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四城一芯” 托起广州第三中轴

  • 发布时间:2015-10-16 07:20:1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回首广州30年,每一个“十年”皆自成一脉城市发展纵线。跨越了第一代传统中轴线、第二代珠江新城商业中轴,直至今日的第三代新经济产业中轴。伴随千亿电商总部落户琶洲,为广州第三中轴再添巨臂,城市“东进”步伐稳健,步入新经济时代,改变了产业模式,也改变了人居模式。对照城市发展进程,广州财富人居生活将去向哪里?

  有分析认为,当西部传统中轴线、中部商业中轴线均已固化,2013年后,城市发展迈向新经济产业时代,伴随城市“东进”大势,诞生了一条新经济产业绿轴(即第三中轴),即以火炉山、凤凰山为起点,经科韵路、海珠生态城至大学城一线,由广州科学城、国际金融城、广州大学城、琶洲电商总部串联成一条新的“城市纵贯线”,承接东进、南拓的使命,代表了广州的未来十年城市雄力。

  新经济产业群成就“四城一芯”

  十年人事几翻新。在当下城市发展日益迅速的年代下,潮流的更选瞬息万变。在数年前已经被热炒广州新中轴线的热力还未散尽的时候,随着广州战略东移的步伐越来越快,高新产业的高度密集,第三代城市中轴线已经被专家们摆上台面。以火炉山、凤凰山为起点,囊括了当下广州几大功能区的第三中轴线被认为是承接未来十年发展的经济线。

  第三代中轴线已形成

  纵观广州三十年城市发展,由西往东,划定了决定城市发展的三代中轴线。上世纪90年代,广州进入改革开放初期,以政治规划为导向,形成北起越秀山中山纪念碑,南至海珠广场的第一条中轴即传统城市中轴。随之,经济上形成两翼:以广州火车站为代表的批发贸易担当经济主力;同时,环市东花园酒店等商务产业也随即兴起,催生了以二沙岛为代表的城市住宅群。2000年后,进入全行业高速发展期,以珠江新城为代表的第二条中轴线迅势崛起。经历亚运会后,从“城市门户”嬗变为“城市客厅”。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丁力认为,当西部传统中轴线、中部商业中轴线均已固化,2013年后,城市发展迈向新经济产业时代,伴随城市“东进”大势,诞生了一条新经济产业轴线。这条被专家们普遍称为第三中轴的广州新中轴线,即以火炉山、凤凰山为起点,经科韵路、海珠生态城至大学城一线,由广州科学城、国际金融城、广州大学城、琶洲电商总部串联成一条新的“城市纵贯线”,承接东进、南拓的使命,代表了广州的未来十年城市雄力。

  对于广州第三代中轴线,丁力称,广州自建国60多年以来形成两条轴线,代表着公平和效率。从这两个维度出发,可以看出第三条中轴线的未来,是代表着城市追求幸福的中轴。幸福,即公平和效率的统一;效率必然是靠创新来实现。

  第三中轴线“经济力”超群

  记者了解到,广州崛起的第三中轴线可以说是以新经济产业集群的新生经济线。以火炉山、凤凰山为起点,经科韵路、海珠生态城至大学城一线,由广州科学城、国际金融城、广州大学城、琶洲电商总部,这种新中轴线囊括高新产业、IT业、会展经济、教育产业、金融业等,均以生态、高新、零污染产业为主。

  有分析认为,第三中轴线是以四大城构成四大功能,包括广州科学城、国际金融城、广州大学城以及琶洲电商总部。在“四城一芯”版图之上,“华南硅谷”科学城,以千亿级城市配套点亮华南新财富极;“广州华尔街”国际金融城,以超珠江新城3倍体量,扛鼎东部价值新引擎;“人才储备基地”广州大学城,作为中国南部的“信息港”和“智力中心”,成就“学,研,产”一体化的城市“智库”;“千亿级电商总部”琶洲,升级广州产业形态,开启广州“互联网+”新经济模式。“科、财、智、经”四城集结,为第三中轴引入更生态、更丰富、更多元化的产业链,因而这条新经济轴线更具可持续发展性,堪称广州第三代“绿色黄金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