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像中医治病一样治理水污染

  • 发布时间:2015-10-16 07:20:2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善若水,水乃万物的命脉所在。然而在高速工业化的同时,水污染的问题越来越严重。面对不断恶化的水环境,随着国家对环保重视,各地纷纷寻求治水良方,污水治理的投入更是不断攀升。但令人遗憾的是,治水常常陷入“治理—变好—反弹”这样一个怪圈。

  对此,佛山市碧沃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碧沃丰”)致力于通过自然的力量解决环境污染的问题,采用纯天然筛选的“菌+酶”对污染物进行降解,避免了污染物的转移,力图走出上述的治水怪圈。

  目前,碧沃丰的技术人员已经从自然界中筛选出40多种菌和酶,这些菌和酶就像中草药,而碧沃丰的技术人员就像中医郎中搭配各种中草药为病人治病一样,针对污染物的特性,将这些菌和酶进行有针对性的搭配,研发出各种有效消除污染物的高新技术产品,并始终坚持为客户提供不断完善的个性化产品与解决方案,为生物技术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展示了更为广阔的前景。

  ●郑光隆

  微生物吃污染物或是治水“良药”

  投入巨资、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的水环境整治,结果却不尽如人意,经常在治水初见效果后水质就开始反弹,又得反复进行治理。为何会出现这种治水怪圈?业内水环境治理专家认为,很多地方对污水处理,尤其是对河道污水的处理基本上都是“截污、清淤、调水补水”这“三把斧”,然而这种传统的治水模式无法从根本上消除河道的污染,容易引起水质的反弹。

  该如何处理才能走出这个治水怪圈?面对传统治水方式出现的尴尬局面,很多地方纷纷推陈出新,希望能够寻找到一条行之有效的道路。有水环境治理专家提出,按照生态学的方法,细菌等微生物在生长的过程中进行的新陈代谢作用,能够吸附、消化、分解污水中的有机和无机污染物。因为微生物对有机化合物有着强大的分解能力,如果在污水中投入大量有活性的微生物,这些“天然的环境卫士”将以水中的污染物为食物,将污水中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等物质进行分解,为它们的生长繁殖提供能量。

  根据这一原理,国内一些创新型的生物科技公司早已将微生物运用到了治水工作中,实现了水质的不断净化、水生态的不断恢复。碧沃丰正是一家专注于现代水处理生物技术、新产品的开发、集成与工程优化的创新型环保生物科技公司。

  碧沃丰的总经理范德朋说,微生物虽然体积小,但相对来说,表面积却很大,繁殖力也很强,能不断与周围环境快速进行物质交换。这种水处理技术不仅能带来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微生物可以吃掉大部分污染物,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随着生物科技的发展,微生物将成为治水的“良药”。

  研发微胶囊封装技术保持“药效”

  “单靠某种细菌,还是无法有效彻底分解和消除污染物,而且也不是所有的细菌都适合用来分解污染物。”范德朋说,细菌就像是各类中草药,想让其发挥作用,选药和配药才是关键。

  首先是“选药”,即从自然界筛选出能有效分解污染物的细菌;接着将其采集回实验室进行隔离和检验,分析其对各种污染物的分解能力,选出能高效治污的菌种;然后将各种能有效分解污染当中不同物质的菌种搭配在一起,并加入能促进细菌与有机物发生生化反应的催化剂——酶,这个环节就类似于配药。

  不过,万物相生相克,想要把自然界各种不同细菌和酶“驯化”并放在一起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且如何保持这种治水“良药”的药效也是一个难题。为此,碧沃丰投入大量的研发经费,创造性地采用独特的酶处理技术与微胶囊封装工艺。在投入水中之前,封存在15微米大小的微胶囊内的菌和酶就像被“冷冻”一样,停止自然生长和繁殖,进入休眠状态。这样不同的菌和酶不但能共存,而且还仍能保持各自的活性。一旦微胶囊入水溶化后,菌和酶会迅速繁殖,各取所需,分别将污水中的各种大分子团有机物质分解成小分子团,然后变成水和二氧化碳,有效降低高污染工业废水的污染物,使污水达到排放标准。

  范德朋说,常规的微生物保存方法是添加类似于防腐剂的物质,只有3至6个月的保质期,而且到了最后,微生物的活性也会大大减弱。而封存在微胶囊内的细菌和酶,保质期在3年以上,而且微胶囊溶解后将细菌和酶激活时,其活性仍然保持在封存前的状态,不会被减弱。

  目前,碧沃丰在微胶囊封装方面,有两项专利技术,分别是“一种新型微生物菌剂及其制备方法”和“一种新型生物微胶囊的分装方法”。

  “对症下药”实现个性化高效治污

  为了让公司的产品适合全国各地不同环境下的水污染治理,碧沃丰的技术人员走遍全国大江南北。比如为了采集到能耐低温和耐高盐的细菌,在东北寒冷的黑土地上和西北干旱的盐碱地,都留下了碧沃丰技术人员的脚印。

  目前,碧沃丰的菌种库中已经拥有40多种能有效分解各种污染物的细菌,并通过优化组合和不断改善配方,衍生出60多个高新技术的“菌+酶”产品和上千种不同的配方,广泛应用于水处理、废物资源化、景观水治理、土壤修复、生态农业等领域,能成功治理各种含有氨氮、硫化氢、杀虫剂、石油类等高浓度有机化合物的污水,甚至很多毒性有机化学制品也已被碧沃丰的配方降解。另外,通过与国内领先的院校、科研机构合作,不断突破环境生物修复技术,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河北等地完成生物治理项目,积累了中海石油、海化集团、仁智油服、通用电器、百事可乐、泰科电子、雪花啤酒、广州浪奇安阳钢铁等多家优质客户,而且通过客户间的良好口碑获得更大的业务拓展空间。

  碧沃丰一直坚持走专业化的发展道路,在产品研发方面投入巨大,并始终坚持为客户提供不断完善的个性化产品与解决方案。通过长期研发和为客户服务积累下来的大数据,碧沃丰针对不同行业的客户和污染物,有针对性地提出不同的“菌+酶”配方,为客户提供高效且环保的治污产品,既减少了污染产生的固体废物,也为客户节约了治污成本。

  治水起家但不局限于水处理行业

  ■延伸

  经过10多年的投入和积累,碧沃丰目前正在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的同时,企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今年初,碧沃丰成功挂牌新三板,而且还成立了环保工程建设公司,为客户提供治污的整体方案,将治污工程的设计、建设和运作等业务全部包揽下来,提供第三方运营服务。此外,碧沃丰还与其他公司合作,在深圳前海注册了环保投资公司,计划成立环保基金会,对与碧沃丰志同道合的环保企业进行投资。

  “碧沃丰虽然是以治理水污染起家,但以后的发展并不局限于水处理行业。”碧沃丰董事长张斌说,碧沃丰将有针对性地成立各类子公司来做好环保行业的各个细分市场,以此优化资源配置,形成产业集群,让碧沃丰进入集团化的发展阶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