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稳增长要注重弘扬企业家精神

  • 发布时间:2015-10-16 06:16:5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发挥好企业家的主观能动作用,是保持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今,我国经济面临“三期叠加”的挑战,弘扬企业家精神更显迫切。具体来说,要弘扬善于观全局、谋大势的企业家精神,乐于创新、激情创业的企业家精神,勇于担当、锐意改革的企业家精神,甘于寂寞、坚守实业的企业家精神,让企业稳带动产业稳、产业兴带动经济兴

  稳增长是当前经济工作的突出矛盾。稳增长既要靠政策支撑、资金投入,还离不开人的因素。中财办主任刘鹤日前在广东调研时提出,要重视产权保护,发挥企业家精神,以改革、开放、创新克服当前的结构性、周期性困难,创造中国经济光明前景。这一观点,得到业内人士普遍认同。

  企业是经济的细胞,发挥好企业家的主观能动作用,是保持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回顾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史,正是一大批企业家挺立潮头、勇于创业、不断创新,推动改革不断深入、开放不断扩大,才成就了“中国奇迹”。如今,我国经济面临“三期叠加”的挑战,市场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弘扬企业家精神更显迫切。单个企业的稳增长不仅是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全局稳增长的基础与保障,企业家对经济大势的正确把握与妥善应对是企业稳增长的关键。

  要弘扬善于观全局、谋大势的企业家精神。当前,经济运行中新旧动力尚未完成转换,外部需求收缩、内部矛盾聚合,企业能否闯出一条新路,关键在于企业领航者们能否正确把握航向、规避风险、保持定力。只有着眼全局,对中国经济“看形观势”,才能对未来充满信心,把企业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坚定不移地推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要弘扬乐于创新、激情创业的企业家精神。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企业家发挥主动性,一方面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扩大研发投入,坚守产品品质,用新产品、新服务适应、引导甚至创造消费者需求。另一方面,永葆创业时的激情和初心,永远不放弃自己的梦想,始终保持市场敏锐度,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

  要弘扬勇于担当、锐意改革的企业家精神。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越是如此,企业家越要勇于担当,敢于争先,大胆探索,大胆实践,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不断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积极推进企业建立符合市场化要求的经营机制,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同时,无论身处哪个行业,都要履行社会责任,做负责任的企业,做负责任的产品,做负责任的企业家。

  要弘扬甘于寂寞、坚守实业的企业家精神。困难考验企业家的智慧和韧性。有人说:“成功要经过三水:汗水,冷水,泪水。”任正非44岁时被骗200万元,被原来的企业除名,带着父母住棚屋,但他勇往直前,创立了华为公司,用27年把华为带入世界500强。在面对市场诱惑时,一些企业转向“来钱快的行业”,但也有不少企业家坚守实业,专注自身行业,几十年默默耕耘,只为把产品做到极致,这种精神格外可贵。

  企业稳则产业稳,产业兴则经济兴。在前不久举行的中美企业家座谈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20年的创业经历告诉我,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稀缺资源,各国都一样。”人是生产力发展的第一要素。改革的目的就是要解放人的思想、激发人的活力。只有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完善商业法制,把该放的权放到位,该营造的环境营造好,该制定的规则制定好,才能让企业家有用武之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