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太钢制造”登上“人造太阳”

  • 发布时间:2015-10-16 01:31:0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太原10月15日电 (记者王海滨 通讯员张晓鹏)15日,太钢自主研发生产的一批核聚变用高磷铜+不锈钢复合板产品从太钢调运、装车运往目的地,开始正式向ITER计划供货。

  “ITER”是“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的英文缩写,被人们习惯地称为“人造太阳”。“ITER计划”是当今世界仅次于“国际空间站”的多边大科学国际合作项目,由中国、日本、韩国、印度、俄罗斯、美国和欧盟7方共同出资建造。该计划将集成当今国际上受控磁约束核聚变的主要科学和技术成果,是人类受控核聚变研究走向实用的关键一步。

  太钢早在2007年就开始涉足ITER计划,先后参与了环向场线圈导体、校正场线圈等多个模块的特殊产品的研发与制造。参与该计划以来,太钢在超高难度材料的研发制造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陆续研制出多种系列产品。

  2013年起,太钢开始针对核聚变用铜+不锈钢板的复合进行技术攻关。为满足ITER计划对材料的超高要求,相关部门从技术、装备、制造、检测过程等各个环节进行了全方位的精心准备。项目组人员日夜奋战,一次又一次在技术和操作上实现突破,确保产品试验、制造、检验全流程均完整记录并可追溯。在最终检验环节,太钢产品一次性合格,结合率远超过ITER计划的指标要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