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三季经济环比增0.1% 新加坡避免陷入技术性衰退

  • 发布时间:2015-10-15 16:28: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15日报道,在服务业的支撑下,新加坡经济避免陷入技术性衰退,第三季经济同比增长放缓到1.4%,跟第二季比较(环比)则略增0.1%,出乎市场意料。

  技术性衰退指的是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环比萎缩。新加坡第二季经济已环比萎缩2.5%,经济师之前预料第三季将环比萎缩0.1%。

  新加坡金管局放慢新元升值步伐

  新加坡贸工部昨天发布的初步预估数据显示,三大经济领域都在第三季趋软。基于新加坡的经济表现,加上通货膨胀继续维持在低水平,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宣布放宽货币政策,放慢让新元升值的步伐,但由于没有预期中的宽松,政策出炉后新元即刻走强,美元兑新元的汇率一度跌1%至1.38的范围。这是金管局今年内第二次放宽货币政策。

  经济师认为,虽然新加坡经济险避技术性衰退,但短期展望依然疲软,新加坡的货币政策有进一步放宽的空间。

  美银美林经济师蔡学敏认为,技术性衰退的风险还没有完全消退,如果第三季度最终的经济增长略微调低,新加坡仍会陷入技术性衰退。他说,由于中国进口需求放慢,9月制造业数据可能维持疲软。

  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说,经济的整体方向并没有改变,外部环境具备挑战,经济展望依旧面临风险,国内经济重组仍是企业面临的重大挑战。他说:“虽然服务业帮助我国避免陷入技术性衰退,但并没有完全抵消制造业的疲软。国内人力紧缩和全球风险增加冲击了服务业的表现。”

  初步数据显示,制造业连续四个季度萎缩,第三季滑落6.0%,主要因为电子业、生物医药和交通工程的产值下跌。服务业的增长从第二季的3.6%放慢到3.0%,其中批发零售贸易和金融保险业的增速放慢。建筑业的增长从第二季的2.0%放慢到1.6%,因为私人建筑业务放缓。

  若与第二季比较,制造业的表现有所进步,萎缩幅度从17.4%缩小到3.6%,服务业的增长从0.2%加快到0.8%。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指出,接下来制造业和服务业将呈现出不同的走势,制造业在短期内难以复苏,服务业则将继续取得适中的增长。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把新加坡今年全年的增长预测从2.5%调低至2.0%,处于官方预测的低端。花旗银行经济师吉伟正也将预测从1.8%调低到1.6%。

  金管局昨天发布政策声明时说,新加坡经济今年预计增长2%至2.5%,但有下行风险,周期性不利因素可能会持续到明年初,明年的增长预计会保持在相仿水平。

  金管局也收窄了对今年的通胀率预测,从之前的负0.5%至0.5%,缩小到负0.5%。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的核心通胀率(core inflation)今年预计为0.5%,之前的预测是0.5%至1.5%,并预计核心通胀将于明年逐渐回升。

  贸工部也上修第二季的经济增长,从之前的1.8%调高到2.0%。初步预估的第三季经济数据主要根据7月和8月的数据计算。贸工部将于11月公布第三季经济调查报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