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国蓝皮书:关于苏格兰独立的博弈将会长期存在

  • 发布时间:2015-10-15 15:53: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网北京10月15日讯 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英国蓝皮书:《英国发展报告(2014-2015)》发布会暨中英关系论坛(2015)”10月15日在京举行。

  《英国发展报告(2014-2015)》指出,尽管苏格兰最终选择留下,但未来关于苏格兰独立及权力下放问题的博弈将会长期存在。

  2014年苏格兰独立公决已经落幕,英国的国家统一得以维持,但实质上苏格兰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从围绕独立的各方面议题也可以看出,苏格兰人选择留下,更多的是考虑到留在英国可享受到的政治、经济、社会利益。如何平衡经济利益与民族认同之间的复杂逻辑是苏格兰人在未来一段时间仍需反复思考的问题。

  卡梅伦和联合政府不惜冒可能导致国家分裂的风险,同意举行全民公决,既有政党政治利益的考虑, 也寄希望于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苏格兰问题。然而,2014年公决后的苏格兰政治进程并未如其所预料的那样趋于平静,苏格兰与英国中央政府以及其他地区的分歧依然存在,并有加剧的风险。英国的主流政治家们把进一步权力下放当作挽留苏格兰、维护联合王国的有效手段,但英国地区发展与民族问题治理中的一些问题在这一过程中并未得到根本解决。英国由于英格兰地区在人口、领土面积、工业基础和经济发展水平方面远超其他地区,这种不对称性和英国宪法的议会主权原则是长期以来英国难以通过联邦制解决民族地区问题的主要原因。另外,能否增强苏格兰人的统一的英国国家认同也是权力下放政策成功与否的关键。按照目前英国政府的计划,苏格兰议会和政府的权力进一步扩大,其作为永久性安排将得到法律保证,英国中央政府对苏格兰的控制权则进一步下降。苏格兰事实上已获得联邦制国家自治主体的充分立法和行政权力后,英国的宪法体制如不能做出相应变革,作出必要的整体安排,会导致苏格兰现有的自治权力越大,独立倾向越得到强化,而且会加剧与英格兰之间的矛盾,对威尔士、北爱尔兰的分离势力产生示范效应。目前,苏格兰公决对英国的权力下放和北爱尔兰与威尔士的民族问题治理产生的溢出效应不容低估。

  《英国蓝皮书:英国发展报告(2014-2015)》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和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共同组织编写,逐年对英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外交等方面的形势进行介绍与分析。《英国发展报告(2014-2015)》是《英国蓝皮书》的开篇之作,内容涵盖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英国发展情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