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后道路绿化用水不和市民“争水”

  • 发布时间:2015-10-15 15:55:44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合肥本身是个缺水的城市,然而市政用水上往往却要和市民生活、生产用水来“争水”,这种矛盾该如何解决?为此,合肥市建设部门启动了再生水市政杂用取水工程,首个示范点铜陵路取水口已于本月上旬顺利完工通水,通过用污水厂的再生水代替自来水,可以有效解决市政用水“口渴”的问题,还能避免出现水资源的浪费。

  大量再生水长期被白白浪费

  目前,合肥的市政浇洒道路、绿化浇灌等所用水源仍然主要采用自来水,一定程度上存在市政杂用和城市生活、生产用水“争水”的现象。

  同时,随着合肥市近年来持续加大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尤其是污水处理排放标准的全面提升,再生水可用范围增大但利用率不足的问题日显突出。“一方面合肥水资源本身就比较紧张,导致城市缺水,另一方面再生水的使用还不够,矛盾正日渐突出。”建设部门的专家指出。

  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初,合肥市建成的再生水利用设施规模已经达到18万吨/日。那么,这么多的再生水都去哪儿了?据了解,污水处理厂处理后产生的再生水多数是直接排走,被白白浪费。

  当然,也有少部分再生水用作河道景观补水、电厂发电等工业冷却用水,使用的范围目前还有局限性偏窄。

  2020年市区再生水利用率将超过30%

  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变大,为了缓解水资源使用方面存在的矛盾,今年合肥市启动了再生水市政杂用取水工程,要让再生水的利用变得高效方便起来。

  作为全市再生水市政杂用水取水工程的首个示范点,由市重点局组织建设的铜陵路取水口已于本月上旬顺利完工通水。该取水点水源为王小郢中水厂,通过新建一道支管连通中水厂出水管与取水口蓄水池,需要时可通过水泵提升取水,日供水量最高达10万吨,可以让周边区域内的市政用水不再“喊渴”。

  根据计划,未来合肥市各再生水系统供水范围将包括河道生态补水、工业用水、城市绿化、道路清扫、湿地环境用水、娱乐性和观赏性景观环境用水,应用范围更加广泛。计划至2020年,市区再生水利用率超过30%。

  专家指出,在水资源紧缺的当下,提升再生水利用率,是节约城市优质水资源、节能环保的一项有效举措。根据《合肥市再生水利用专项规划2013-2020》,合肥首批再生水市政杂用水取水工程将利用王小郢、十五里河、蔡田铺、朱砖井、陶冲污水厂的出水,建设7处再生水市政杂用取水口(含铜陵路取水口)。

  这些取水点将分布于芜湖路、金寨路、九顶山路、新安江路、前岭路, 可以为市政用水提供更多的水源。

  随着未来再生水水质提高、水量增大,合肥市将重点推进再生水在生活杂用、绿化、施工等领域的使用,比如可以大规模地用来洗车、工程用水等,以节约更多优质水资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