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团体游大蜀山竟要交保洁费?

  • 发布时间:2015-10-15 15:55:44  来源:合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很多人的记忆中,上小学时组织春游去爬大蜀山总是人山人海浩浩荡荡,关键还免费。然而近日有网友发帖称,他的公司组织40人去爬大蜀山竟然要收取400元所谓的“保洁费”。记者暗访时发现,超过20人的团体进入大蜀山森林公园时被收取的“保洁费”的确存在。

  合肥市蜀山森林公园管理处表示,保洁工作已经承包给一家保洁公司,费用并非是本单位收取的。合肥市物价局称,该收费项目并未核准。

  网帖投诉: 团体登大蜀山要收保洁费

  10月14日,在合肥论坛上,一则名为《合肥大蜀山不是免费提供给合肥市民休闲娱乐的场所吗,为何要了我几百块钱?》的网帖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发帖人“yq6747”在网帖里讲述了整个事情的经过。

  “前几天公司组织40个员工登山比赛,为了照顾几个老年朋友,就去大蜀山管理处值班室(雪霁山庄门口)咨询能不能安排一辆车将几个老人先送上山的事情,大蜀山管理处值班室人员告知要提交申请并按人头缴纳相关费用500元,如果不缴纳费用,私自上山,就报警将我们抓起来。”发帖人说,为了不影响公司活动的照常开展,在与其讨价还价之下,缴纳了400块钱,收费人员随后给其开具了一张发票,发票上说是保洁费用。

  “此事虽然觉得有点诧异,因为一直没听说大蜀山有这样的收费标准,请教工作人员是否有相关收费标准时,该工作人员也未明确表示,只说是保洁费,本人以为可能团体都有这个标准,所以就交了钱。”发帖人“yq6747”说,在他们登山比赛结束后回到山脚,看到另外有公司举办类似活动,值班室工作人员和活动举办方其中一员对话,说是他们人多,需要提前报备,对方表示不知道需要报备一事,大蜀山管理处值班人员也未多说,就让其登山,“本人觉得极不公平,为什么有些团体收费,有些团体不收费,难道没有一个明确的收费标准?”

  在网帖的最后,发帖人“yq6747”说,虽然本人缴纳的相关费用是公司的钱,但是秉着公平公正、负责的工作态度,本人还是觉得应该将此事公开,希望知情人士给点意见,此次收费一事是否合理?

  这则网帖在论坛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网友“小妙蛙种子”表示“必须问清楚这个费用的来由”;网友“独来”认为:个人上山自由、不用收费,不知道组织几百人上山是否收费?要是必须收费,也不该是保洁费啊。

  记者暗访: 超过20人团体登山每人收十元

  团体登大蜀山,是否要收费?为了进一步核实,昨天临近中午时分,记者来到大蜀山森林公园北门也就是网帖中所说的大蜀山管理处值班室(雪霁山庄门口),进山大门外的东侧有一个木制岗亭,岗亭窗口处悬挂着“大蜀山森林公园管理站”的字样,当时的岗亭中有三名工作人员。

  在这处管理站窗口外,记者以某公司员工的身份,咨询团体登大蜀山是否需要报备和收费,岗亭中的一名男性工作人员称需要报备,但未直接说明具体的收费标准,这名工作人员拿出一份之前一家单位填写的《登山活动安全预案》报备表给记者看,“这是前段时间一个单位团体来爬山的报备表,报备肯定是要报备的。”

  随后,岗亭内的一名女性工作人员让记者进入岗亭细聊。记者进入岗亭后,那名男性工作人员给记者递过来一份空白的《登山活动安全预案》的表,记者看到该表的抬头名称为:大蜀山森林公园管理中心。“你把这个表格拿回公司,把公司的名称写上,把参与的人数填上,再盖一个公司的公章,之后拿过来报备。”

  当记者询问是否收费时,这名男性工作人员询问记者具体有多少人,记者表示有40人至50人,这名工作人员沉思了两秒钟回答说,“每人十块钱。超过20人的团体都要收费。”记者询问该收费项目名称时,工作人员表示,“保洁费”。记者质疑为何是“保洁费”时,工作人员表示,“承包给清洁公司了,所以收的是保洁费。”

  记者询问是否能够开具发票或增值税发票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你要是需要的话,也能开,但是不能开增值税发票。”

  相关回应: “保洁费”物价部门并未核准

  超过20人的团体登大蜀山要收取每人20元的保洁费?

  昨天下午,记者与合肥市蜀山森林公园管理处取得了联系,记者咨询团体登山是否要收费时,合肥市蜀山森林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大蜀山森林公园是公益性质的,是不收费的。

  记者将公园北门管理站对超过20人团体收费的事情向其反映时,合肥市蜀山森林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大蜀山森林公园的保洁工作的确承包给一家清洁公司了,收费的项目的确是“保洁费”,“我们也是代收的,我们合肥市大蜀山森林公园管理处是绝对不会收费的。”

  所谓的“保洁费”是否经过物价部门核准?昨天下午,记者将此事与合肥市物价局取得了联系,工作人员对于这种“保洁费”甚是惊愕,“大蜀山森林公园一直都是免费的,并不存在收费啊。”对于这种所谓的“保洁费”,合肥市物价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并未核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