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探索普惠金融发展之路

  • 发布时间:2015-10-15 11:31:08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周芳 通讯员刘佳)所谓普惠金融,就是能够有效、全方位地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主要任务就是让农户、贫困人群及小微企业等,能及时有效地获取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发展普惠金融”纳入国家战略层面。可以说,普惠金融的发展关乎民生,银行业应充分发挥银行在其领域的优势和作用,积极探索与实践,努力使更广泛普通民众享受到普惠金融的福利。

  “互联网+”为传统金融注入互联网基因,有望助力实现普惠金融。在国内银行业中,商业银行理应承担起促进金融平衡发展和实体经济均衡发展的社会责任,要体现国有资本的意志,充分发挥在资金、网络、技术等方面的独特优势,通过自主知识产品创新寻求金融的严谨与开放、共享、体验互联网精神的融合与平衡。

  在国内银行业中,光大银行是一家具有一定影响力、中等规模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相对于国有商业银行,网点有限,只有拥有强大的开放式平台、通过自身特色化的服务,才能实现自身价值的提升。光大银行学习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优势和特点,利用自己的优势在擅长的领域精耕细作,具有服务覆盖5亿用户的能力。

  目前,光大银行正以自己的特色实现普惠金融这一全社会共同的愿景。在具体实施方式上,首先是打造开放的银行——“阳光银行”,阳光银行打破了时空限制与银行卡归属限制,全面打通了理财、融资、电商等多重渠道与业务,将更多生活化的场景融入其中,构建安全、便捷的空中“金融+生活”服务体系。其次是建立平台化的业务——云缴费与云支付。“云缴费”经过7年的持续建设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开放式缴费平台,可以接入水、电、通讯、燃气等十余类500余项缴费业务,覆盖29个省、270个城市,服务覆盖5亿用户,截至8月末,“云缴费”交易额达136亿元,交易笔数8300万笔,并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在此之外,光大银行全面整合优化银行传统支付结算业务,成功推出的可受理他行卡的 “云支付”,可提供全方位支付解决方案,目前已为能源、化工等9大行业百余家商户提供资金监管服务,签约86家支付机构,按照监管要求对支付机构的备付金进行监管,同时于2014年业内首家推出房屋交易资金网上托管业务。再次是创新、安全、稳定的技术平台成为光大银行实践普惠金融的保障。凭借安全、稳定、创新的特点,“云缴费”平台获得了中国人民银行“2012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阳光银行”依托强大的技术支持,搭建了多重、稳固的安全防线,打造出五大安全特色,真正做到让用户放心、安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