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丝路国际论坛2015年会”将在西班牙举办

  • 发布时间:2015-10-15 10:2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石岩)中国官方智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1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丝路国际论坛2015年会”将于2015年10月28—29日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

  据介绍,该论坛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关系和可持续发展中心(CIRSD)、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共同主办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局长程国强介绍,截止到目前为止,来自“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的政府、智库与企业代表,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国际知名学者共200余位将出席本届论坛,作为东道国,西班牙政府高级官员对本次论坛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西班牙外交部、经济与竞争部主要负责人等已确认出席论坛。

  程国强介绍,在本次论坛上,与会者将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合作、丝路建设与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等三个议题进行深入研讨,近30个重要嘉宾将发表演讲。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将主要讨论其前景及面临的瓶颈和挑战;丝路沿线国家跨境基础设施的规划与建设合作;现有基础设施区域合作机制平台及其合作对接;多边开发金融机构的参与、合作,及多边金融合作模式创新;丝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对接的标准、规则及协调沟通机制等问题。

  国际产能合作方面将主要讨论亚欧产业链与国际产能合作现状、需求;产能合作面临的瓶颈、挑战及对基础设施联通的需求;经贸产业园区等产能合作重点规划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绿色产能合作等。

  丝路建设与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则将目光投向促进文化包容;增长、社会发展、环境保护三方面的协同发展;投资、贸易、援助政策的协调配合;促进丝路国家的包容性发展;丝路国家在构建新型全球伙伴关系下的合作机制创新等方面。

  据介绍,除了全体会议外,论坛将开设三个平行圆桌会,分别为智库合作圆桌会、企业合作圆桌会和金融合作圆桌会,每个圆桌会将有20-30位研讨嘉宾,每位嘉宾都有机会发表见解,深入研讨互动。

  此外,本届论坛还将举行“丝路国际智库网络”启动仪式,发起成员和伙伴机构代表将出席启动仪式,共同见证“丝路国际智库网络”的成立。据程国强介绍,目前“丝路国际智库网络”的确认发起方包括33个成员智库和2个伙伴机构。

  程国强表示,“丝路国际智库网络”的建立标志着打造智库国际合作高端平台迈出了第一步,将汇聚全球智慧,为相关国家政府、企业等机构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其意义重大:第一,通过智库合作交流、沟通协调,凝聚共识,推动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第二,建立合作研究、“丝路国际论坛”、圆桌会议等交流机制,推动各国智库信息交流与知识分享。第三,通过互派访问学者、交流互访等人员交流以及数据库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相关国家智库政策研究咨询能力。(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