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伊斯兰国”宣布对俄发起“圣战”

  • 发布时间:2015-10-15 07:56:00  来源:文汇报  作者:孙长栋  责任编辑:罗伯特

  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昨天通过互联网发布声明,号召全球宗教极端分子对俄罗斯和美国发动“圣战”。这是“伊斯兰国”首次号召对俄罗斯打击报复。

  据报道,昨天“伊斯兰国”通过网络散发了一段音频,在其中将打击“伊斯兰国”的美军和俄军称为“十字军”,呼吁全球信徒对其发动“圣战”。“伊斯兰国”在音频中宣称,由于俄罗斯空袭了该组织占据的叙利亚境内领土,必将遭到严厉报复。声明号召伊斯兰教徒中的年轻人,无论在地球的哪个地方,都要坚决打击美国和俄罗斯。

  自9月30日俄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恐怖势力展开军事打击之后,俄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骤增。俄罗斯国家反恐委员会新闻中心发布消息称,10月11日俄罗斯强力部门在莫斯科市中心一栋居民楼内逮捕15名涉嫌发动恐怖袭击的嫌犯,并在其寓所寻获并排除了自制爆炸装置。据悉,嫌犯中包括12名高加索人和3名叙利亚公民。俄联邦安全局公关中心表示,这批嫌犯中的部分人员曾在“伊斯兰国”训练营内受训。据初步审讯,这些涉恐分子企图在莫斯科的地铁、机场等大型公共场所实施爆炸袭击。

  昨天俄罗斯驻大马士革大使馆遭到迫击炮炮击。有观察家表示,俄大使馆遭袭显然与“伊斯兰国”有着莫大联系,其制造这起事件的目的显然是希望一雪前耻,对俄罗斯进行报复并发出警告。这也反证了俄罗斯直接的武力介入对“伊斯兰国”形成了巨大的心理威慑,并对“伊斯兰国”势力造成了重创。

  此间分析认为,俄方在筹划对叙境内恐怖势力进行军事行动时早已做好对恐怖势力可能反扑的斗争准备。据悉,在“伊斯兰国”组织内有2000多名说俄语的恐怖分子,这早晚都将对俄国家安全构成重大威胁。俄罗斯总统普京在9月30日对恐怖分子展开突袭当天便宣称,打击叙利亚境内的极端恐怖势力,要先下手为强:“打击那些在叙利亚及其邻国作威作福的国际恐怖分子,唯一正确的途径就是先下手为强,在那些已经被他们占领的土地上,与他们作战并消灭他们,而不是等到他们闯进我们的家乡(再动手)。”(本报莫斯科10月14日专电 记者 孙长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