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能源署:2016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速将放缓

  • 发布时间:2015-10-15 07:1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特稿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际能源署(IEA)13日预测,由于全球经济预期持续悲观,以及原油市场可能供应过剩,2016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速将放缓。

  这一总部设在法国首都巴黎的国际组织在月度石油市场报告中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在2015年达到5年来的最高位,平均每天增产180万桶。这一数字到2016年将降至每天120万桶。”这将更加接近全球石油需求变化的长期趋势。

  法新社报道,全球石油需求增速放缓可能意味着原油市场供大于求的现状将延续至明年,加之伊朗将被解除制裁,更多原油将进入国际市场,加剧这一局面。

  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今年7月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后,许多西方国家开始寻求与伊朗合作,尤其瞄准伊朗丰富的油气资源。

  国际能源署说:“明年需求增速放缓的预期,加之国际社会对伊朗的制裁解除后更多原油将进入市场,可能使原油市场2016年保持供应过剩的状态。”

  这份报告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也把全球石油需求预期下调五分之一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对于全球石油需求量的预期也应该下调。

  国际能源署预计,明年全球石油需求量平均每天为9570万桶。这一数字较上个月的报告下降10万桶。

  【石油供需何时“再平衡”?】

  国际能源署说,今年9月,原油价格相对稳定。本月初,由于“美国出口原油意外减少,加之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加剧”,致使原油价格反弹。

  不过,在国际能源署公布明年石油需求增速放缓的预期后,原油价格小幅下跌。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13日下降13美分,至每桶49.73美元;下月交货的美国西得克萨斯中间基原油也下跌26美分,至每桶46.84美元。

  国际能源署说,原油价格在每桶50美元左右的时候是全球石油市场供需再平衡的“强大推动力”,不过,“问题是平衡何时可以实现”。

  目前国际社会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包括俄罗斯对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采取军事行动,增加国际政治局势紧张;伊拉克国内形势紧张,以及安全和基础设施问题尚存,将限制伊拉克原油出口增速。

  国际能源署说:“其中一些不确定性明年将开始明朗,但考虑到伊朗因素,(石油)市场(供需关系)可能会不平衡更长一段时间。”(石中玉)(新华社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