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务院部署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未来5年投1400亿

  • 发布时间:2015-10-15 07:2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冯彪  责任编辑:吴起龙

  今年来,宽带网络建设问题成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常客”。

  10月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宽带建设被再次提及,这次会议主要瞄准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建设,旨在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记者了解到,当前,我国农村的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比城市地区低约40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的宽带家庭普及率也远低于东部地区。

  本次常务会议决定,加大中央财政投入,并且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农村宽带建设。未来5年预计总投入超过1400亿元。

  对此,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告诉记者,“农村宽带建设除了资金投入不足外,主要还是宽带建设成本高、收益低的问题,而且农民的支付能力也有限,这些原因都在制约农村信息化的发展。”

  关键词1:宽带建设

  5年后覆盖98%行政村

  今年工信部关于宽带网络建设意见的解读也提及,由于农村及偏远地区建设成本高、收益低,存在严重的市场失灵,宽带发展滞后,农村的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比城市地区低约40个百分点,中西部地区的宽带家庭普及率也远低于东部地区。

  针对这一状况,今年5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完善电信普遍服务,开展宽带乡村工程,加大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宽带网络建设力度。

  此外,上述意见还确定了目标任务,即2015年新增1.4万个行政村通宽带,在1万个行政村实施光纤到村建设。到2017年底,80%以上的行政村实现光纤到村,农村宽带家庭普及率大幅提升。

  本次常务会议决定,加大中央财政投入,引导地方强化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基础电信、广电企业和民间资本通过竞争性招标等公平参与农村宽带建设和运行维护。同时探索PPP、委托运营等市场化方式调动各类主体参与积极性,力争到2020年实现约5万个未通宽带行政村通宽带、3000多万农村家庭宽带升级,使宽带覆盖98%的行政村,并逐步实现无线宽带覆盖,预计总投入超过1400亿元。

  付亮对记者分析,解决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建设滞后的问题,最主要的是要使投资者有一个合适的回报。付亮表示,长期以来,农村宽带建设发展缓慢的一个主因就是农村居民相对分散,需要建设的基础设施多,但是使用数量有限。并且,农民的支付能力有限,推广宽带网络使用需要让农民也能从中获取收益。

  关键词2:农村电商

  要发展第三方配送等

  付亮认为,近年来,农民对信息化的需求不断增加,特别是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使农民对宽带网络的需求增加。这样一来,一方面农民通过农村电商增加了收入,另一方面农民愿意支付宽带费用也能提升投资者在农村的宽带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常务会议同时研究部署了加快发展农村电商。会议认为,发展农村电商,有利于促消费、扩内需,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为此,本次常务会议要求,扩大电商在农业农村的应用、改善农村电商发展环境、营造良好网络消费环境以及大力培养农村电商人才。并且,会议特别提及,要完善交通、信息、产地集配、冷链等相关设施,鼓励农村商贸企业建设配送中心,发展第三方配送等,提高流通效率。

  此次会议对于快递业的发展提出多项措施,比如向各类资本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支持快递企业兼并重组、做优做强;简化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和进出境快件通关手续,探索快递企业工商登记“一照多址”;推进“互联网+快递”,引导快递企业与电商深度合作,服务农业订单生产、工业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发展便民利商新业态等,还要求完善农村、西部地区快递服务网,构建覆盖国内外的快件寄递体系。

  付亮对此表示,农村电子商务是农村发展宽带的一个主要应用,同时,农村电商的发展又寄望于宽带网络设施的覆盖和普及。此外,电商发展引申出的互联网+快递业务也将扩展农村快递的发展空间。

  《《《

  会议要点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力争到2020年实现约5万个未通宽带行政村通宽带、3000多万农村家庭宽带升级,使宽带覆盖98%的行政村,并逐步实现无线宽带覆盖,预计总投入超过1400亿元。同时,加快发展农村电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