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整合技术 服务化工应急消防

  • 发布时间:2015-10-15 01:31:0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现如今,化工企业易燃易爆危险性大的单位场所并不少见,有毒有害、易燃易爆、高温高压、腐蚀等行业特点决定了化工火灾的复杂性和突变性。”谈到危险化学品的形势,大连市普安消防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如是说。

  在李伟看来,化工品在运输和储存过程中有极大的安全隐患,比如8·12天津港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中,一般化学品和危险品随意的堆放在一起,易燃易爆的危险性是非常高,硝酸钾、硝酸钠等硝酸盐物质,都是常温环境下的良好氧化剂,加上现场还有遇水后会产生反应释放氢气并释放大量热的钠,所以爆炸后产生效果犹如火箭燃料爆炸一样,一般的消防救援人员根本无法进行紧急情况处置,必须要化学专业消防员才可以到现场参与扑救。

  作为中国劳动防护用品联盟成员单位,大连市普安消防设备有限公司围绕消防灭火、应急救援、呼吸防护等领域开展新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交通运输、武警消防、冶金矿山、军民舰船、医院银行等行业。

  李伟介绍说,大连普安消防的空气呼吸器技术、泡沫灭火技术、正压式发泡技术、隔膜气泵使用技术、洗消技术等都是相对独立的,在不同行业或领域应用。产品提供消化吸收,有机整合,形成了一套互相匹配,相互支持的技术方案。

  2013年,大连普安消防设备通过中石油物资供应商审查。在该企业的产品中,MHB18装置属于国内首创产品,国内外与之相似的产品只有背负式细水雾灭火装备,但是细水雾灭火装备与本产品的工作原理完全不同。细水雾灭火装备的工作原理是用高压将水从细孔中喷出形成超细水滴,灭火原理是降温;而MHB18装置的灭火原理是正压式发泡原理,正压空气主动混入泡沫液,在独特的搅拌部件中得到充分搅拌后喷出细腻的泡沫覆盖于燃烧面,降温的同时隔绝氧气,泡沫药剂中的成分还能阻止燃烧化学反应的进行。

  对于化工品整体解决方案的制定和推进工作,李伟认为应该借鉴国内外的化工安全生产领域内的先进管理方法。李伟建议化工品整体解决方案应达到以下要求:在分级方面,根据产品的种类特点分类,按照不同的安全级别施行强化包装、运输、储存;就运输而言,应针对不同的产品配置不同的中和、稀释药剂。并成立运输事故应急委员会,一切车辆采用GPS定位系统,专门向运输过程中经过地区提供应急救援信息和技术援助;在存储方面,产品企业必须对外公布存储的化工产品类型、属性和紧急处置办法,存储地要掌握存储品的关键位置和设备,并在存储地设置最低排水口,排水口通向特定收集池,一旦发生泄漏,保证存储地的危险品排向此处,防止危险品漫流散布。

  此外,“应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处置设备,针对不同规模的泄漏、爆炸、燃烧、浓烟、狭小空间的特点进行应急处置。” 李伟建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