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沙丁鱼群大量搁浅或因极端天气

  • 发布时间:2015-10-15 01:30:5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学与生活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岁晗)日前,俄罗斯远东库页岛鞑靼海峡沿岸数以万计的沙丁鱼被冲上海滩搁浅。“鱼群大量搁浅肯定不是正常现象,也不具有规律性和周期性。”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海洋生态环境研究专家王春生就此事接受科技日报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排除极端天气导致水温变化的情况发生。

  王春生分析说,气候变化、污染、抑或昼夜海水温差过大等原因都可能导致大量鱼群死亡。一般来说,海水温差受昼夜变化的影响不会太大,因为海水的比热容远大于空气,但若遭遇寒潮等就会产生温差影响。他表示,沙丁鱼鱼群大量搁浅或死亡事件虽无规律性,但以前也曾发生过,比如去年11月在日本北海道发生的大量沙丁鱼死亡事件,回收至少100吨沙丁鱼。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鱼类研究专家程家骅在接受科技日报社记者采访时认为,沙丁鱼大量死亡非鱼类自身规律,背后原因纷繁复杂,是否属正常现象,尚难下定论。鱼类受外界刺激所产生的反应,“就像森林大火,雷电一打,森林就烧起来了,是不是正常现象,都很难说。有待我们继续研究”。

  此次俄远东沙丁鱼搁浅事件引来大批民众争相抢鱼,有人甚至开卡车疯抢。王春生表示,沙丁鱼不是因为疾病而死,可以食用,对人无害。但如果是污染引起的死鱼就不能食用,还要及早清理回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