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诺奖得主尤努斯深圳表示:以商业方式做慈善更长久

  • 发布时间:2015-10-14 17: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深圳10月14日讯(记者杨阳腾)有“穷人的银行家”之称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孟加拉国经济学家穆罕默德·尤努斯13日现身深圳,他在深圳举办的普惠金融论坛上表示,一些个人、企业和政府做慈善时善款只有一次生命,利用完了故事便就结束,他所创建的微额贷款业务同样也是在做慈善,不同的是他用的是商业的方式。

  尤努斯被誉为“微型金融之父”,他及其一手创办的孟加拉国格莱珉银行(Grameen Bank,意为“乡村银行”),因“从社会底层推动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努力,获得20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

  “我不是在给自己赚钱,我没有任何这样的想法”,尤努斯当天说,格莱珉银行是社会化的企业,这种社会企业的钱花出去产生了效果之后,同时钱还能回来,实现不断地重复利用,这是一种非常强有力的慈善方式。

  尤努斯表示,世界在繁荣、快速的发展,但财富仍然掌握在少数人的手上,最穷的人和最富的人之间的财富差距会越来越大,这样的世界是不可持续的,我们必须要进行体系的重新设计,包括通过社会化企业、小额信贷的方式,让财富实现双向流动。

  尤努斯透露,格莱珉银行小额贷款业务已经从孟加拉国不断地拓展到美国等全世界多个国家,其中在美国的旧金山、洛杉矶等有18家分行。“即使是世界上最有钱的国家,这些国家也有穷人,他们希望贷到一点点钱,这是他们打开未来的关键所在。”

  格莱珉银行当天与中国P2P行业企业深圳市合拍在线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成立面向农村创业者的互联网普惠金融公司。“这是我们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尤努斯表示,格莱珉银行将发挥品牌、技术力量,把金融服务带到那些无法享用传统金融业务的中国农民身边。

  虽然尤努斯近年来加快了格莱珉银行布局中国市场的步伐,但迄今为止效果仍有待观察。去年底,格莱珉银行与中国京东集团在多个领域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共同开拓中国农村金融市场。

  尤努斯对此回应称,时过一年,与京东的合作并没有取得明显进展,他希望能寻找到更好的合作方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