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诺奖得主尤努斯:“穷人的银行家”为贫困与就业献策

  • 发布时间:2015-10-11 19: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昆明10月11日电 (记者 马骞)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孟加拉国经济学家穆罕默德·尤努斯11日做客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讲坛,开讲《创造一个没有贫困与就业问题的世界》。

  尤努斯是孟加拉乡村银行格莱珉银行的创始人,有“穷人的银行家”之称。1979年,他在国有商业银行体系内部创立了格莱珉(意为“乡村”)分行,开始为贫困的孟加拉妇女提供小额贷款业务。1983年10月2日,格莱珉银行正式独立,其向贫困人口发放贷款的方式自成一体,被称为“格莱珉模式”。尤努斯及其一手创办的格莱珉银行,因“从社会底层推动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努力,获得20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之后又在2009年获得由奥巴马颁发的美国总统自由勋章。

  “我在美国接受了高等教育,也在美国执教多年,当我带着所学回国时,孟加拉正经历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尤努斯说,当他走出校园,了解穷人的生活状况后,他直接把钱借给了穷人,避免他们借高利贷受到伤害。“就这样开始了我的小额信贷之路。今天格莱珉银行已经有了850万的借贷者,这些借贷者最终反过来也成为了股东,他们自己是银行的主人”。

  “有很多年轻人抱怨,毕业后有学历了,却找不到工作。其实,找工作是一个很老套的想法了,我们应该把它留在上个世纪”。尤努斯说,他告诉年轻人:坚信自己是一个努力创造工作的人。“于是我创立了社会企业基金会,孟加拉国的年轻人有创业计划,只要能说服我们,我们就向你投资,无论是多少钱”。

  尤努斯表示,他的第二个目标是使这个世界实现完全的就业率,不再有失业。“我们没有必要让每个人都坐到办公室里去找一个工作,而是去创造工作”。他认为,现在的年轻人是人类历史上最有力的一代。“因为他们手中有非常强的科技力量,如果能将年轻人的科技能力发挥出来,就能解决世界上的很多问题。建立新的文明,在这样的基础之上,我们将会没有穷人,所有人都能就业,并且拥有一个更美好的环境”。

  当日,尤努斯受聘为云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并与该校建立尤努斯社会企业与微型金融中心,“这是我们合作的开始和一个良好的平台,我们也致力于将这样的合作扩散到全球”。

  西南联大讲坛2013年4月26日由云南师范大学发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四校共同主办,是以传播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为宗旨,促进文明进步的最高学术平台,以聚集高端人才资源为形式的引智平台,至今已举办22期。(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