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尤努斯信徒”的海南探索

  • 发布时间:2015-07-31 08:33:48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陈怡

  2006年,当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孟加拉国乡村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的消息传来,有一个人心中就有了一个梦:做中国的尤努斯,让农民享有平等的融资权利!

  2014年,这个人从湖南浏阳农商行监事长的岗位上辞职,拿着股东5000万元的投资款毅然来到海南创立惠丰小额贷款公司,瞄准农村金融大市场。

  大半年过去了,他带领的团队走进三亚、万宁等市县田间地头了解农民贷款需求,将数百笔金额不到5万元的小额贷款送到了开展芒果瓜菜种植、石斑鱼、南美白对虾养殖的农户手中,解决农户农业生产中的资金难题,他的梦想亦正在变成现实。

  瞄准潜力巨大的农村金融

  记者第一次见他,是在惠丰小额贷款的海棠湾总部,他就是现任惠丰小贷总经理的王道松,皮肤黝黑,穿着条纹POLO衫和休闲裤,两边裤脚一高一低卷着,形象与一名有着20多年金融从业经历的资深人士相差甚远,看起来更像一名农民。

  询问过后才知:他早早到了田间地头,陪芒果种植户一起浇肥、聊天,刚刚回来。因田间地头充满杂草泥水,他的裤脚经常卷着,时间长了,也就养成了这么一高一低走家串巷的习惯。

  “你能想到我曾是一个白面书生?一年来,我跑遍海南岛,阳光让我披上了这层健康的黑皮肤。”王道松笑着说。

  王道松在湖南浏阳信用社工作时,从一名普通信贷员做起,做到农商行的监事长,无论在哪个位置上,他始终喜欢跑到田里和农户打交道。因为他是一个农村贫苦家庭长大的孩子,深刻体会到农民能享受到平等的融资权利的重要性,农民如果只能靠着微薄的自身积蓄发展生产,必然拖慢农民发家致富的速度。

  王道松慢慢道出了他来海南的梦想,他和团队希望做海南的“尤努斯”,惠农富民、丰富农户和股东及团队员工的人生。

  “尤努斯获得诺贝尔奖,经验被广为流传,他非常明白无误地告诉大家,农村金融是具有商业可持续性的。假设每个农户贷50000元,我们用五年培养出1万贷款农户,五年后年均贷款余额可达5亿元。现实是,海南有着600万农民,平均每个市县有30多万农户,从中优选出1万农户非常容易。”王道松认为。

  “三位一体”贷款支农

  在孟加拉国,尤努斯向农民发放的小额信贷时限定贷款的最高额度,申请贷款的农民需组成合作体,采用联保的方式,通过信用,而非抵押,申请贷款。

  王道松说,考虑农民信用体系建设尚未健全,他们将“尤努斯联保贷款模式”进行本地化探索,构建起了小贷公司、村委会或农场、农户‘三位一体’的支农贷款新模式。

  具体来说,小贷公司在放款前,委托村委会或农场管理部门对申请小额贷款的农户的信用情况进行初审,村委会或农场管理部门对于一些有违法或不良记录的人员将发出贷款风险提示,帮助小贷公司筛选出一批实实在在进行农业生产的农户,让惠农资金用到有信誉、干实事的农民身上。

  “‘三位一体’模式能达到农户易借款、公司愿放款、地方有发展,这是一项三方合作共赢的好事。”万宁和乐镇乐群村村支书翁振清认为。

  南田农场红旗分场书记杜家关对“三位一体”的支农贷款模式同样有着期待。早年,农场职工种植芒果等经济作物收益不错,金融机构开始向该农场发放农业贷款,由于农业自然风险较大,个别因台风失收的农户没有资金及时归还贷款,变成了贷款黑名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金融机构对农场其他职工的信用评价。

  “近年来,农场职工对芒果瓜菜种植、生猪、渔业养殖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对贷款的需求越来越大,我们急需和金融机构一起合作,修复农民的信用记录,农场的经济才可持续发展,惠丰小贷在这时走进农场,践行惠农富民的使命是给我们农场下了一场及时雨。”杜家关说。

  当很多金融机构因为害怕农户贷款不良率高居不下而对“三农”领域贷款踌躇不前时,惠丰小贷坚持服务“三农”,通过小额分散的风险控制,正走在不断探索惠农富民,“三位一体“的海南支农贷款新模式的路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