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瑞信:中国家庭财富总量跃居全球第二

  • 发布时间:2015-10-14 15:42: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凌馨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日内瓦10月13日电(记者凌馨)据瑞士信贷银行13日发布的《2015全球财富报告》,中国家庭财富总值达22.8万亿美元,较去年增加1.5万亿美元,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报告说,受多数国家货币对美元汇率下跌而全球财富以美元计算的影响,2015年全球财富总值为250.1万亿美元,较去年下降12.4万亿美元。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财富首次出现下滑。

  报告显示,美国以85.9万亿美元的财富总值稳居世界首位。而受汇率不利走势的影响,日本家庭财富较去年缩水15%,降至19.8万亿美元。报告同时指出,中国人均财富占有量从2000年的5672美元增至现在的22513美元。

  报告说,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相比,中国家庭财富多体现为金融资产的形式,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家庭储蓄率较高,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国金融市场与财富创造间的强关联性,而这些财富在面对潜在金融风险时又有一定的脆弱性。

  报告同时认为,相较其他转型经济体,中国财富分配不均的状况并不严重,虽然城乡收入存在一定差距,但中国对于农村土地和城市私有化住房问题相对公平的处理方式也缓解了城乡收入不均的矛盾。

  但报告同时注意到,中国富豪的数量近年迅速增长。其中,百万富翁的人数已超过100万人,而个人资产超过5000万美元的超高净值人士多达12万,人数上也仅次于美国。

  另外,中国中产阶级的人数也增长较快,目前达1.09亿人,已超过美国中产阶级的9200万人。

  从全球范围来看,报告预计,尽管近年经济增长放缓,全球财富总值仍将继续增长,到2020年将达到345万亿美元,比2015年增长3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