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三季报绩优股受追捧:传媒行业获看好

  • 发布时间:2015-10-14 15:44: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在三季度的股灾当中,市场投资热情似乎一下子冷却,大部分概念炒作也陷入沉寂。不过,随着A股近期回暖,投资者重新活跃起来,由于时值三季报业绩披露时间,业绩高增长的绩优白马股近期表现抢眼。记者注意到,在近日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业绩大幅超市场预期的个股受到市场热情追捧,其中的典型代表是智慧松德同有科技

  提前炒作“超预期业绩”

  10月12日,智慧松德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191.64万元~4291.44万元,同比增长1160%~1190%。上半年,智慧松德净利润为2286.43万元,同比增幅660.26%。公司第三季度单季的盈利几乎与上半年的盈利相当。

  同一日,同有科技也发布了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与智慧松德相比,公司的业绩增速也堪称优异。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2485万~2662万元,同比增长180%~200%。今年上半年,同有科技实现净利润1382.33万元,同比增长92.56%。保守估计公司第三季度单季度实现利润约1100万,同比增长约550%,显示出增速明显加快的趋势。

  记者注意到,在两家公司的业绩预告披露当日(10月12日),智慧松德及同有科技股票均呈现“无量涨停”的情况。

  次日(10月13日),智慧松德早盘高开低走,短暂震荡后便急速拉升涨停,盘中虽然曾打开涨停板,但午盘后便强势封板直至收盘。与之相比,同有科技13日的表现则更为强势:开盘直接涨停,成交量甚至比前一交易日有所下降。这或许得益于“戴尔收购世界第一存储巨头EMC”的消息,作为A股最纯正的存储标的,同有科技因此受益。

  有分析人士指出,智慧松德及同有科技被炒作,不仅源于其三季报业绩优良,还有市场对其全年业绩爆发式增长的预期。如智慧松德原有的印刷机械业务实际处于亏损状态,公司的盈利主要来自于2014年底并购的大宇精雕。根据业绩承诺,大宇精雕2015年需完成1.08亿元的净利润。在该业绩得以实现的前提下,智慧松德四季度的业绩增速可能更为惊人。

  事实上,同有科技的四季度业绩也被市场看好。长江证券指出,结合同有科技过往的财报且考虑到其优势下游行业的季节性,公司第四季度业绩占公司全年业绩极大比重,而当前公司国产化替代进展良好,判断全年业绩爆发值得期待。

  传媒行业获看好

  记者注意到,根据Wind的数据,截至10月9日,A股共有上市公司2780家,其中有1069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5年的三季报业绩预告,约占到总数的40%,给出确定业绩预告的有915家,其中467家预增、201家预降、59家预盈和189家预亏;153家业绩预告为不确定。

  国海证券研究指出,从板块来看,主板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平均净利增幅为29%,略低于中小板公司平均30%的增幅,而创业板公司净利增速最快,为35%。通过三板块估值与业绩的对比,可以发现主板中的中小市值公司具有最高的性价比。从行业角度分析,净利增速排名前列的是传媒、公用事业、电气设备和通信,而传媒行业是一大亮点,整体估值水平在所有行业中处于中等水平,平均市盈率仅为51倍,却有着预计最大的净利增速,中位数增速达到64.90%,这可以解释传媒行业为何最近被市场强烈追捧。

  此外,在预告负增长的行业中,除军工外,主要是以房地产、钢铁、建筑、采掘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这意味着经济下行压力巨大,这类公司已预告的数量还比较少,但却是A股上市公司的主力,因此虽然从已经预告的公司整体情况较好,但实际上绝大部分传统周期性公司业绩可能不容乐观。

  值得一提的是,有一类上半年业绩出色的股票也值得投资者警惕。上半年,不少热衷炒股的上市公司如兰州黄河等凭借证券投资收益实现了较高的净利润增长率。不过,A股市场三季度处于股灾中,这些公司的投资收益也由此大幅回撤,甚至可能出现亏损。如兰州黄河发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的净利润在第三季度可能“缩水”8500万~9100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