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玉米形似小手雷 愁坏村民

  • 发布时间:2015-10-14 07:33:54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看着自家要收的苞米地,景先生却高兴不起来。

  与正常苞米相差很大。

  长春晚报记者 袁迪 实习生 胡帅男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可长春净月高新区新立城镇爱国村西景屯的8户村民却乐不起来。由于他们今年选择了“平安169”玉米种,结出的玉米却仅有正常玉米的一半,产量大面临减产。“仅一垄之隔的其他玉米都很正常,唯独种子品牌有区别,我们的玉米还没有人家一半大,跟‘小手雷’一样。”农民景先生说。如今,景先生等几人怀疑种子存在问题,联系了平安种业,可对得到的结果却并不满意。

  扫描种子包装上的二维码查询,种子确实为正品。

  品牌玉米种种出畸形玉米

  13日,记者来到新立城镇爱国村西景屯看到,正值玉米收获的时节,景先生却愁容满面,蹲在自家地头唉声叹气。他身后堆放着几百穗玉米,包着皮与正常玉米没区别,可扒开皮就会发现,本应该又粗又满的玉米,竟然大多是不足手掌大小的畸形玉米,有些更是只有玉米棒。

  “今年3月初,我听说平安种业新推出了这款‘平安169’,商家宣传称这个品种的种子结出的玉米又粗又大。我选购了11袋玉米种子。”景先生说,前几年自家种植了平安种业其他品种的种子,感觉收成挺好,所以这次选择了这款新产品,还向其他村民作了推荐,“我们8户一共买了近60袋,没想到种出来是这样。”景先生说,芒种前后播种,整个种植过程和往年一样,玉米也比其他品牌的玉米长得好,直到前几天开始秋收,家里雇来收割机,刚进地里收了一会儿就被玉米卡住了。这样的玉米没人收,拿来喂猪也不行,只能扒下来扔在那儿。

  跟景先生有同样遭遇的还有7户村民,地里的玉米也都这么小。“我家一垧半的地都种的这个玉米,产出来的大多是畸形和玉米棒,这还咋往外卖啊!”面对这样的畸形玉米,在场的几户村民不住地摇头叹息。

  每亩地得赔近千元

  景先生表示,现在他们8户村民一共5垧多地,保守估计减产在50%以上。“我们怀疑是种子的问题,应该是买到了假冒伪劣的种子。”

  随后,记者跟随村民们来到玉米地看到,整片地只收了一小部分,剩余的大部分还没收割。“玉米太小,收割机用不了,只能靠我们自己扒,好的留下来卖钱,不好的只能搁在一边放着。”正在地里干活的周先生说。记者随机扒开几穗玉米,其中只有一穗玉米还算正常,其余的玉米长得又矮又胖,并且玉米粒也没长全,形似发育不良。

  “我们也给平安种业打过电话,对方让我们发了玉米的照片,但是给出的结果是,天气和干旱影响才导致玉米畸形,跟种子没有关系。”对于平安种业的答复,村民们显然不能接受。“当初卖种子时宣称抗干旱、抗寒,现在同样的环境下,我们旁边地里的种子才30多元一袋,‘平安169’却要80元一袋,贵的反而不如便宜的好。”现在玉米行情不好,价格比往年低,地里的玉米又减产,这些损失只能村民自己承担,每亩地都得赔近千元。大家每天愁得吃不好睡不香。

  种子没有问题 干旱导致减产

  按照村民所说,记者联系到平安种业的工作人员许先生,他表示已经接到新立城镇爱国村西景屯玉米种子问题的投诉,这不是个例,不光“平安169”有问题,其他品种也有这种情况,主要分布于吉林省南部,省种子管理总站也对此做过检测和说明,是因为干旱造成的玉米减产,和种子质量没有关系。由于是自然灾害原因,并不是种子问题,许先生表示,不能给予经济补偿。

  究竟是干旱问题还是种子问题?为此,记者又联系到省种子管理总站,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对此表示了肯定,不光是平安种业169有问题,其余20多个品种都出现了这种减产情况,主要分布在吉林省南部、双阳、伊通等地,之前已经请国家级研究员对吉林省有问题的玉米进行了研讨,是因为8月份吉林省连续35天未下雨,严重干旱天气造成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