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玉米种子拌过农药无法出苗 邯郸农户损失惨重

  • 发布时间:2015-07-03 07:37: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谢凌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反映称,邯郸市成安县数百户农民今年种玉米时,都使用了被叫做“二嗪磷”的农药拌过的种子,然而没想到,这些玉米种全都烂在土里没有出苗。这次共涉及成安县四个乡镇的十几个村庄,受影响的种植面积达到3500多亩,农户损失惨重。

  村民李素华:播完种以后习惯到地里刨一刨,一刨,这种子都烂了,不出。所以都找这拌种的,拌种的也确实承认是他药量下的大了,把种子烧死了。

  记者:咱这个全村大概有多少亩?

  李素华:大概有三百多亩,不到四百亩。

  和李素华有同样遭遇的农户在成安县还有很多。农户薄金章也遭遇了同样的情况。

  薄金章:现在不算人工光算损失(每亩)就得二三百块钱。

  成安县农业局执法大队队长金学文说,经初步调查,不出苗农户将肇事元凶指向了位于成安县的河北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农药门市部。根据使用说明,农药门市销售的“二嗪磷”专门用于防治水稻害虫,使用方法是“喷雾”,并没有标注可进行玉米拌种。

  据门市部负责人介绍,农药的生产厂家的一名业务员上门推销“二嗪磷”,因为和这名业务员已经合作过多年,所以当时就答应代理并销售这种农药用于玉米拌种。

  负责人:我也是受害者,药发到这了,我给农民拌的种子,种子不出,业务员说这个能拌玉米种。

  成安县工商局市场维权科科长赵国崇说,目前工商部门已对该门市的“二嗪磷”全部进行了下架封存,同时正在搜集相关证据。至于受损农户的赔偿问题,他们已经会同农业、公安等相关部门与涉事的农药门市进行协商解决,将妥善维护农民利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