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本月起存贷比限额取消

  • 发布时间:2015-10-14 07:33:35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 缘

  自10月1日起,最新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开始实施,其中删去了商业银行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75%的存贷比指标要求,并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调整为流动性风险监测指标。

  存贷比监管指标的历史已经有20年之久。它的取消,是否意味着银行有了更多自主权?小微企业贷款是否更容易?同时对百姓理财又有着什么样的影响?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银行存贷比限额取消

  存贷比的取消意味着什么?市内某银行个金理财部张经理介绍:“通俗来讲,就是说过去银行吸收了100元的储蓄,最多只能贷出去75元钱。但今后,银行可以把手中的100元钱贷出去更多了,资金的利用效率也就更高。没有了限制,银行可以根据自身需要更灵活地制定政策。”

  为何要取消存贷比?河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周稳海表示,“存贷比”是指商业银行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我国一直规定该指标不得超过75%。其目的是控制商业银行过度放贷,产生流动性风险。该指标只有在商业银行以单一的存贷业务为主的前提下才会对银行资产负债结构进行有效控制。

  然而近年来,债券、股票、期货、同业拆借、网络借贷等新型投融工具不断涌现,使得商业银行资产负债业务向多元化发展,在此背景下继续将存贷比作为监管指标已经没有任何意义。“比如说商业银行通过发行债券融资取得资金,这部分资金不是存款,存贷比对该类资金不具有监管作用。”周稳海说,基于这些原因,监管部门发出自10月1日取消存贷比限额的规定。

  高息揽储现象将好转

  从前每到季末、年末,为了增加存款,很多银行会推出一些较高收益的理财产品。然而随着存贷比监管指标的退位,很可能会对这类理财产品造成影响。

  “在保留存贷比的情况下,银行要想贷出更多的款,就要想办法多增加存款。而想拉存款,就要付出更多的存款利息成本,也使银行间不时会开展‘揽储大战’。”张经理说,在各期限的理财产品中,短期产品是银行冲时点的主力军。因此,存贷比考核取消以后,很可能会对这部分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构成冲击。不过中长期产品仍很稳定,投资者可以尽量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

  “季末冲时点、高息揽储等现象将会有根本好转。”谈到对于银行的影响,周稳海表示,对于商业银行来讲,“存贷比”的取消一方面可以减轻其吸收存款的压力,使商业银行采取多元化的方式来筹集资金,根据市场利率调整负债结构,降低经营成本;另一方面可以使商业银行充分利用闲置资金进行信贷投放,从而提高其盈利能力。另外,该政策的出台,使商业银行无需在季末再应付存贷比监察。

  “这也会促使商业银行积极地推出各种具有融资功能的长短期理财产品,届时投资者将会有更多投资选择。”周稳海说。

  对小微企业影响有限

  存贷比的取消也被很多人看作是对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一个利好。因为按照银行目前的风险控制和信贷投放机制,在银行面临存贷比压力时,首先会压减的是小微企业的贷款规模。如今这种压力没有了,是否意味着今后小微企业从银行贷款更容易了?

  然而记者询问了多位业内人士,得到的答复是虽然长期来看是利好,但在短期内影响可能暂时有限。“我们对小微企业放贷一直采取积极态度,并没有卡过资金。”市内一家银行的信贷经理告诉记者,贷款难的根本原因在于,我市很多的小微企业实力还较弱,竞争力不强,银行出于自身的风险控制目的,无法对达不到条件的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所以就算存贷比放开,也并不意味着小微企业一定就会贷款更容易。

  周稳海表示,对小微企业来讲,“存贷比”的取消虽然可以使商业银行释放出更多的信贷资金,但对其获得贷款难易度的影响应该并不会很显著。因为商业银行以前对小微企业“惜贷”并非是因为缺钱所致,而是更多的考虑向小微企业发放信贷具有较高的信贷风险和经营成本。所以尽管“存贷比”指标取消,商业银行仍然会根据自身的经营特点和风险偏好,审慎选择贷款对象,防止不良资产形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