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存贷比红线取消 商业银行流动性监管与时俱进

  • 发布时间:2015-08-31 08:48: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袁盼锋  责任编辑:胡爱善

  存贷比“红线”取消 商业银行流动性监管与时俱进

  2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的决定,其核心内容即删除实施了20年的商业银行存贷比监管指标,从今年10月1日起,商业银行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超75%的监管“红线”将被正式取消。

  1994年,为约束银行信贷规模过快增长,引导商业银行贷款合理投放,人民银行在监管规定中首次引入了存贷比指标。1995年,《商业银行法》通过,存贷比指标进而以法律形式确立。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对《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作说明时表示,存贷比在当时对于约束银行信贷规模过快扩张,防范和控制流动性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银行业的多元化发展,存贷比指标只考虑存款和贷款两项覆盖面不够,且未区别存款和贷款的期限、质量、稳定性等因素,难以全面反映商业银行的流动性风险状况。

  据统计,银监会先后于2006年、2011年、2012年和2014年共4次调整了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在已有法律框架内对存贷比监管进行多次优化。今年以来,央行也已先后进行了三次全面降准,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降至18.00%。

  专家认为,存贷比限制的取消意味着中国银行业监管制度将迎来重大调整,意味着中国银行业的流动性监管将主要建立在巴塞尔协议III流动性监管指标的监管体系之上,巴塞尔协议III中流动性覆盖率(LCR)、净稳定融资比例(NSFR)等流动性监管规则有望被引入,更能精确地反映银行的流动性状况。

  德意志银行方面分析称,存贷比限制的取消可以帮助缓解银行因存款增长放慢和利率市场化带来的负债成本上升的压力,同时也将扩大宽松政策(尤其是降准)带来的积极影响。除此之外,存贷比取消还将降低银行将信贷资产出表的积极性,从而抑制资金流入影子银行体系,降低影子银行风险。

  申万宏源的研究报告指出,存贷比指标的取消将为贷款增速偏高,资金来源不足的中小银行带来更大的收益。相比于大型银行,中小银行获得可贷资金的成本更高,这就要求他们在进行贷款项目选择时,侧重于收益率高但风险加大的企业。存贷比指标的取消将使得中小银行可以在选择贷款对象时更加开放。

  取消存贷比“红线”利好中小银行的同时,整体银行业存贷比水平的继续上升将成为必然。

  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研究员钟华分析称,银行信贷投放还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存贷比”也仍然会作为流动性监测指标,但总体上,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比整体水平将会提高,并会随着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水平下调而走升。目前美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比在75%左右。

  不久前,中信银行2015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副行长方合英曾分析认为,基于当前银行业经营现状,如果取消存贷比限制,存贷比80%左右会是比较合适的水平。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负责人李奇霖认为,目前,取消存贷比也不一定会导致“大水漫灌”。当前信贷疲弱源于缺乏有效融资主体,基建托底+房地产长周期衰退+新增长点青黄不接叠加银行风险偏好回落,存贷比并非直接约束。此外,还有资本充足率和贷款额度限制,因此,信贷不一定会大规模上升,也不一定利空债市。

  德意志银行方面也分析称,由于各大银行已于今年年初与央行商定合意贷款规模,存贷比限制的取消不会显著刺激贷款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