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见效奇快”可能添加了西药成分

  • 发布时间:2015-10-14 07:33:34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首席记者 范玉蕾) 省食药监局日前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警惕药品、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西药等问题,尤其不要盲目相信“见效奇快”。

  据省药品检验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近几年在中药、保健食品、“三无”产品中检出非法添加西药。中药一般药效平稳、起效较慢,而西药起效快、毒副作用相对较大,中药添加西药成分须经批准,如国家已批准的消渴丸。保健食品是食品的一个种类,本质是“食品”,能调节人体的机能,适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能治疗疾病,即保健食品不具有治疗作用,如果服用的保健食品短期内疗效非常显著,“见效奇快”,有可能添加了西药成分。

  具体来讲,有以下几种情况:

  按药品或产品分类:添加在中药、保健食品、食品(宣传具有药品、保健作用)、其他(指除中药、保健食品、食品之外的“三无”产品)。

  按治疗效果分类:减肥、缓解体力疲劳类(或宣传补肾壮阳的中药、保健食品)、降糖、降压、宣称抗风湿的中药或保健食品等。

  按使用人群分类:不仅仅是老年人,还包括爱美的年轻女性、某些特殊需要的男士。

  针对年轻女性而言,常见减肥类非法添加西布曲明、酚酞。西布曲明俗称“瘦肉精”,国家药监局(SFDA)已于2010年 10月30日发布紧急公告,宣布停止西布曲明产品和原料药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已上市销售的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销毁。

  针对某些男士而言,现在工作紧张、压力大,补肾类或缓解体力疲劳类保健食品(或宣传补肾壮阳的保健食品)成为某些男士的保健选择。常检出西地那非(伟哥)、他达拉非等。临床研究表明,它们可以增强硝酸酯类药物的降压作用,心血管疾病患者严禁服用。

  针对老年人而言,老年人常见疾病如高血糖、高血压,降糖类常见添加格列本脲、苯乙双胍、二甲双胍,以及吡格列酮、格列美脲等。辅助降血压类常见添加硝苯地平、尼群地平、氢氯噻嗪、氨氯地平和卡托普利、氯沙坦;通常添加不止一种,复方添加。宣称抗风湿的中药或保健食品常见添加醋酸泼尼松、布洛芬、双氯芬酸钠、吲哚美辛、甲氧苄啶、吡罗昔康、对乙酰氨基酚等,常见复方添加,如解热镇痛+激素。如长期服用激素会引起代谢紊乱,如典型的“满月脸、水牛背”,可抑制机体的免疫功能,心血管系统并发症,骨质疏松及椎骨压迫性骨折等。

  省食药监局建议广大消费者,要从正规途径购买具有批准文号的药品、保健食品标识(“蓝帽子”)的产品。如有疑惑,可以记录下药品包装上的批准文号、保健食品包装上的批准文号,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是否为经过批准的药品、保健食品,不要轻信且不建议购买“三无”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