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光伏产业赢得信托机构青睐

  • 发布时间:2015-10-14 02:29:29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 者 左丰岐

  通讯员 于国新 报道

  本报淄博讯 近日,淄博市节能投资有限公司与山东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采用单一信托模式成功实施了一粮库屋顶3MW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这是我省首次通过信托模式建设分布式光伏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利用粮库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规模为3MW,采用多晶硅光伏发电系统,预计每年可以发电382.5万KWh,电力消纳模式为全额上网,接入电压等级为10KV。目前,该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10月中旬可以并网发电。

  此外,该项目也是我省首个发电量全额上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项目实施后有很好的示范作用。淄博市节能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这一项目也是该公司首个涉足新能源的投资项目,对自身创新业务模式转型也有着重要启示。

  今年以来,国内光伏产业逆势而上,光伏企业盈利情况明显好转。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新增光伏装机容量为7.73GW,其中新增光伏电站装机容量6.69GW,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1.04GW。此外,国家能源局于9月28日对外发布《关于调增部分地区2015年光伏电站建设规模的通知》,全国增加光伏电站建设规模5.3GW,较年初计划的17.8GW增加了30%。

  国家层面出台利好政策,不仅提振了行业整体的信心,更为我国的光伏企业带来了全新的机遇,或许将引发新一轮的光伏项目投资热潮。目前,光伏产业正迎来越来越多信托机构的青睐。

  近日,江山控股宣布与中建投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意向协议,共同合作投资中国光伏发电项目。根据合作意向协议,中建投信托将设立10亿元人民币信托基金与江山控股共同合作开发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此外,今年以来还有国联信托、中航信托通过多途径投资光伏产业。光伏产业发展依赖资本的支持,而信托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并且,在光伏产业未来的资产证券化过程中,信托公司也可以提供更多的支持。

  据介绍,光伏产业目前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建设期融资难,中长期的权益类资金支持也不足。甚至一些金融机构对这个行业也不够了解,仍把制造端和光伏电站混为一谈。通过银行贷款融资成本最低,但传统银行往往要增加担保、征信等诸多附加条件,拿到资金并不容易。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光伏电站信托产品的出现有两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方面,进军新能源领域有助于信托业务的创新拓展,业务范围得到拓宽;另一方面,意味着资本市场重新接受光伏产业,有利于助推光伏产业更好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