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省新增20万千瓦 光伏电站指标

  • 发布时间:2015-10-12 07:29:47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省有关部门获悉,国家能源局在年初下达1780万千瓦光伏电站建设指标的基础上,最近又增加530万千瓦指标,用于支持光伏电站建设条件优越、已下达建设计划完成较好的地区。此次江苏新增20万千瓦,全年共获得120万千瓦指标,占全国年度总规模的5.2%。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新增发电装机容量759.02万千瓦,其中光伏发电76.82万千瓦。在全国各省区中,江苏今年的光伏电站建设规模仅少于新疆、河北、内蒙古、宁夏、青海、安徽,列第七位,在东部经济发达省份中居前列。

  江苏人多地少,光伏电站建到哪?与西部地区大量发展地面电站不同,我省主要采用“渔光互补”、“农光互补”以及屋顶电站等模式,基本不直接占用地面,实现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在苏南地区,主要利用湖面、工厂和大型公共建筑的屋顶、停车棚等建设光伏电站,比如南京南站的屋顶电站、常熟沙家浜的“渔光互补”;在苏中苏北地区,沿海滩涂、农业大棚、养殖场都是光伏电站建设的载体,比如淮安金湖的“渔光互补”、盐城东台的滩涂电站。此外,一批家庭电站在我省也快速发展,老百姓自家发的电卖给电网获得收益。

  除了带动光伏制造和新能源产业发展,电站建设还创新了我省对经济薄弱地区的扶贫方式。在省有关部门支持下,东海县青湖镇、邳州市新河镇等六个乡镇建设了一批居民屋顶连片电站,发电收益用于帮扶贫困人口、扶持村集体经济,在全国起到了示范效应。受此带动,江阴市山泉村、滨海县东坎村、大丰区恒北村等集体经济相对较好的地区也自筹资金建设光伏电站。(黄 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