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老龄化建筑工人如何建起新型城市大厦?

  • 发布时间:2015-10-14 01:32:34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建筑行业,是一个既累又苦的行业,也是一个没有节假日的行业,更是城市化发展中必不可少的行业。近年来,随着年轻人对这个行业的避而远之,以及固有工人老龄化速度的加快,让70后成我市建筑工地上“最年轻”的群体,给整个建筑行业的发展出了一道难题。那么,未来老龄化工地如何建起高楼大厦?

  今天种地明天当建筑工人

  建筑行业是人员流动性比较大的一个行业,近年来,随着该行业从业人员的不断减少,加快了老龄化的速度。连日来,记者走访了雁滩、西关、安宁等地的建筑工地,发现建筑工人大多在50岁左右,最年轻的30多岁,在这些建筑工地上没有发现一个90后。而且50岁左右的基本都是普工,他们没有专业的技术,只能干搬水泥和运沙子的体力活,或者给其他大工打个下手;40岁左右的大多干瓦工、钢筋工等稍微有点技术含量的活,再稍微年轻一点的人,基本都是从建筑院校毕业的技术人员,或者已经走上管理岗位的管理人员。

  “如今在工地上干活的人,大多都是70年代的,因为,那个年代是我国人口的出生高峰期。我所在的工地,基本没见过90后这样的年轻群体。”老赵在省建投直属的一家公司当项目经理,在他的记忆中,90年代的时候,建筑工地上的年轻人比较多,但是,那时的年轻人还是70后。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年龄偏大的工人大多形成“今天种地明天当建筑工人”的从业模式。一位私人老板向记者透露,有时候,如果一个村子里的包工头揽了一个项目,整个村子里的男女老少都会跟着出来。甚至还出现一家人承包项目的现象,比如一个工人接了一个油漆工的小项目,他会带着儿子和儿媳妇一起干。

  一些年龄特别大的老人从农村流向建筑工地后,给建筑企业的管理带来很大的困难,让一些项目经理苦不堪言。在采访中,雁滩一个建筑工地的项目经理告诉记者,建筑工地明确禁止雇用年龄超过60岁的建筑工人,但是由于一些客观因素所致,他所在的工地上曾经出现过两个70岁左右的工人,他发现后,立即打发了他们,但是每次打发走后,他们又回来了,持续了三四次后,弄得他彻底没辙了。后来,他经过调查了解到,这两个工人都是农村的留守老人,子女不管,如果不在建筑工地上打点零工挣点钱,很难生存下去。

  年轻人避而远之的真相

  如今70后成建筑工地上“最年轻”的群体,而且随着老龄化工人的加速蔓延,这不得不让人产生一个疑问:80后、90后这样年轻的群体流向了何方?为何他们会远离这个行业。为此,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现在的年轻人大多在餐饮、娱乐等行业,还有一部分“南飞”,流向南方的工厂。

  艰苦的工作环境让很多年轻人远离了这个行业。“相比其他的行业,建筑行业比较苦,因为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如果遇上要赶工期的项目,还要加班加点。而且住的地方阴暗潮湿,如果工地上没地方住,就会在马路边搭个帐篷住在里面。同时,现在的年轻人很多都是独生子,他们从小没吃过苦,基本干不了建筑行业的活。”安宁一家房地产的项目经理老董告诉记者,2000年他曾在秦王川当了半年的技术员,当他回到兰州时,脸被晒成了红色,而且掉了一层皮,他的家里人都快认不出他了。因此,他认为像他这样的70后才能吃这种苦,现在的年轻人肯定吃不消。

  由于建筑行业没有年轻的女性从业者,因此,找对象成为年轻人离开的一个重要原因。小田是张掖路一家大型餐馆里的传菜员,当记者问起他为何不去建筑行业时,他很风趣地告诉记者:“由于建筑行业的工资比较高,13年我在建筑行业干过一段时间。但是回老家过年时发现,村子里的年轻小伙子去建筑行业干的,基本都是一个人回家过年,而去餐饮、娱乐等行业干的,过年时都领回家一个女朋友。所以,在家里人的强烈要求下,过完年后我就去餐饮行业干了,如今我也找上了女朋友。”

  滋生出安全隐患监管的难点

  随着老龄化工地的不断蔓延,不仅影响了整个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而且滋生了很多的安全隐患。采访中,在西固某项目当安全经理的小徐告诉记者,由于这些老龄化的工人大多都是种地的农民,因此,在工作中存在很多的不安全行为,而且对自身的保护心理比较弱,大多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形成了潜在的安全隐患。再加上他们文化水平比较低,对建筑公司提出的安全技术要领领会不了,比如对基坑边缘不能站人、电线上不能晒衣服等安全要求不能严格执行。同时,很多工人的安全意识淡薄,在高空作业时不戴安全帽。这些都成了安全监管的难点。

  “我们都不喜欢年龄偏大的工人,不仅自身方面的疾病比较多,而且安全意识也比较淡薄。但是,现在从事这个行业的人越来越少,不得不用他们。以前,是工人们求着我们找活干,现在是我们求着工人们干活。工人老龄化的蔓延,对目前建筑行业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东岗一个大型住宅项目的生产经理告诉记者,随着建筑工地从业人员的减少,老龄化的工人反而成了“香饽饽”。

  老龄化的建筑工人从业时最大的问题就是安全隐患,而且这样的事时有发生,既然如此,他们为何还会涌入这个行业?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在新区一家工地干活的工人老何。老何今年56岁,有三个孩子,两个姑娘一个儿子,大的儿子和姑娘都已经成家,小的一个姑娘今年考入了兰州的一所高校。他告诉记者,他家里种的玉米、洋芋等农作物一年的收入不到5千元,如果他不在建筑工地当个小工,他女儿一年一万多的学费就没有着落。当谈起未来的打算时,老何用期盼的眼神告诉记者,等供女儿读完大学后,他就可以“功成身退”,呆在老家种地,其实他很不愿意出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很多工人跟老何的情况一样。

  在多重因素的制约下,滋生了很大的安全隐患监管难点,那么,建筑行业如何破解这些难点?对此,一位在建筑行业从事二十多年人事工作的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政府部门经常三令五申禁止私人老板挂靠在建筑公司下,但还是屡禁不

  止,这样会滋生出很大的安全隐患,而且很难监管。根据他的判断,在不久的将来,这种情况会有所改变,因为,那时很多劳务公司出现后,私人老板会退出历史的舞台,还会逼出相应的资质。

  钢结构建筑走上破冰之路

  从业人员的减少,以及工人老龄化速度的加快,制约着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那么,建筑行业如何突破这种人力短缺的瓶颈?针对这个问题,一位资深的项目经理告诉记者,未来大楼的建设,将慢慢从砖混结构和框架结构向钢结构和装配式转变。其实,这个问题很多兰州的建筑公司已经意识到了,而且已经在做,比如位于我市南关十字东南角的红楼时代广场就是一座钢结构的大楼,该项目主体设计为裙房和超高层塔楼组成,填补了西北超高层建筑的空白。同时,位于西关十字翠英门2号的天宝时代广场也是一栋钢结构的楼,该楼建筑层数44层,成为甘肃建投的第一超高层项目。

  他还告诉记者,相比传统建筑,钢结构建筑不仅具有施工快捷、成本合理、环保、节能、空间大、承载强度高、抗震性能好等优势,而且其最大的优势就是解放了劳动力,因为,钢结构建筑的大多数部件都是工厂生产的,因此,在施工现场不需要大量的人力和机器作业,只需几个人就可以对部件进行组装,这种模式正好可以破解建筑工人老龄化的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发展钢结构建筑我市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且还吸引来了投资商。9月15日,杭萧钢构集团副总裁方鸿强来我市洽谈钢结构生产基地的合作事宜,我市有望建成一个大型的钢结构生产基地。这位项目经理还告诉记者,虽然钢结构建筑有很多的优点,但是容易出现质量问题,比如很容易出现漏水、漏雨等问题,因此,未来我市还会出现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建筑的部件实行标准化工厂生产,6个人可以用6天时间建成一栋楼。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河北、湖北等省份陆续出现了装配式建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