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超市巨头业绩承压

  • 发布时间:2015-10-13 22:31:2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敏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于消费者购物习惯的改变以及来自折扣超市的竞争压力,英国四大超市巨头最近3个月销售额下滑、业绩承压。

  近日据英国《卫报》报道,尽管投入了数百万英镑做降价促销,仍然不能改写乐购、阿斯达、莫里森超市过去三个月在英国食品零售业内业绩表现最差的事实。

  截至9月13日的三个月,乐购和莫里森的销售额分别同比下跌1%和1.4%,阿斯达则大幅下滑2.9%。根据市场调查机构凯度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在英国四大超市中仅有塞恩斯伯里实现0.9%的销售增长,其市场占有率上升至16.2%。

  由于消费者购物习惯的改变,更喜欢在小便利店或网上购买,再加上来自折扣超市阿尔迪和Lidl的竞争压力,英国四大超市的日子确实不太好过。

  然而,与超市巨头的困境相比,折扣超市阿尔迪和Lidl的销售额大幅上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7.3%和16%。近几个月苦苦挣扎的英国连锁超市Co-operative和冷冻食品零售商Iceland的销售额也有所增长。据尼尔森独立报告显示,几乎有一半的英国消费者现在每个月会光顾折扣超市阿尔迪和Lidl。

  尼尔森分析师迈克·霍特金斯指出,折扣超市正在着力吸引新顾客,其采取的手段包括通过新增门店以及利用广告来传递不仅有价值而且有质量和新鲜度的信息。

  在过去三个月,英国食品行业销售额整体上涨0.9%,意味着食品行业销售额连续六个月遭遇增长低于1%,超市价格战不如预期反而拉低了销售额。

  目前乐购在英国零售业中的市场份额为28.2%,为近十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本周恰逢乐购曝出造假账丑闻一周年,丑闻曝出之后对乐购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尽管造假账丑闻之后乐购首席执行官大卫·里维斯推出了详尽的重整计划,然而从更广阔的市场表现来看,乐购表现并不佳。

  分析人士认为,乐购的裁员以及终止最终薪酬养老金计划打击了员工的士气。

  凯度消费者指数的零售研究主任麦克维特说,在过去三个月塞恩斯伯里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0.9%,并吸引了25万新顾客光顾其门店。得益于不断新开门店数,塞恩斯伯里的市场份额已经稳定在16.2%。

  阿斯达仍然是英国第二大零售商,其市场占有率为16.7%,莫里森市场占有率则为10.7%。折扣零售商阿尔迪和Lidl销售额上涨使其市场占有率分别从去年的4.8%和3.6%攀升到5.6%和4.2%。

  英国高端连锁超市维特罗斯销售额增长2.9%,市场占有率从5.1%上升到5.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