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商超 > 正文

字号:  

便利店年销售额增长25.12% 高于超市和大卖场

  • 发布时间:2015-05-14 17:53: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雷敏  责任编辑:张少雷

  在零售业整体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便利店已成为实体零售中最有活力的业态。中国连锁经营协会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便利店销售额同比增长25.12%,门店数同比增长21.96%,而百货和超市业态的增幅仅为个位数。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在此间举办的“2015中国便利店大会”上说,我国便利店行业的发展呈现以下特点:一是销售额主要来源于外延式增长,门店扩张贡献较大,单店经营质量有待提高;二是单店销售额差距较大。统计口径以上的便利店企业日均销售额中,最高的达15000元,最低的只有755.5元,最高和最低之间相差近20倍。而超市和大卖场业态中,企业单店销售额最高和最低的相比只相差5倍。

  裴亮表示,调查显示,2014年,便利店行业的毛利率水平为24.27%,高于超市和大卖场,并且毛利率最高的店达到36%,最低的仅为16.5%,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便利店企业应该大力发展自有品牌,这是未来便利店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内容。

  据连锁协会调查,目前全国已有60%的便利店企业在开发自有品牌产品,但销售占比偏低。裴亮认为,便利店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自有品牌商品的经营。从企业的组织构架,到企业的经营模式,都应该围绕商品做出新的调整;设立新的研发部门,强化自有品牌的开发能力和采购能力,获得更多特有的,尤其是国外进口的商品;优化供应链管理,提高冷链效率,提高食品安全水平。

  据了解,“2015中国便利店大会”吸引了好邻居、快客、全家、7-11、罗森以及唐久便利、金虎便利连锁等十余家知名便利店企业参加,共商便利店行业的机遇与变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