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东再登中国电商力量排行榜榜首

  • 发布时间:2015-10-13 22:31:2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子晨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9日,凯度零售连续第二年发布了《2015年中国电商力量排行榜》,200位制造商对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和各家电商进行了全方位的评价。榜单显示,2015年的电商综合排名总体相比去年变化不大。京东仍然排名首位,并且在每个领域都名列前茅。其自上市后的高速增长给予了制造商极大的信心和大量生意拓展的机会,同时日益完善的自建物流体系以及清晰的移动端发展战略都帮助京东在综合排名上卫冕。

  天猫紧随其后,以2.6个百分点的微弱差距排名第二。制造商尤其认可其优良的强大的平台优势、丰富的内外部资源、营销能力和数据驱动的洞察力。1号店位居第三,其品类管理方面的表现受到了制造商的广泛认可,特别是食品饮料品类制造商给予1号店高度评价,但相较往年,其与前两名的距离略有拉开。

  前三强电商身后,亚马逊、苏宁易购和唯品会同样保持了去年的排名,分列四到六名,但与第一集团的差距略有拉大。排名第八到第十略有变化。以食品为主的顺丰优选成功跻身综合排名前十,得益于其先天的物流优势和专注的食品生鲜定位,帮助其在制造商心中占据一席之地。

  该排行榜定位于首份电子商务领域的行业基准性研究,基于向各大领先制造商的电商相关团队各层管理人员发出调研问卷,并以商业实力、战略实力、运营实力、市场营销实力,以及组织机构和能力建设5个方面对合作电商进行评价排名得出结果。

  在商业实力的综合排名中,前四名的电商排位在今年保持不变(京东、天猫、1号店和亚马逊),同时,如唯品会和聚美优品这样的垂直型电商进一步崛起。此外,随着实体零售企业加快企业互联网化的转型,以苏宁和大润发为首的线下零售巨头在电商上的表现也都获得了品牌商的认可,苏宁易购以及飞牛网今年的排名都各有提升。值得一提的是,顺丰优选作为顺丰速运集团倾力打造的电商平台,今年首次进入前十榜单,其物流特别是冷链配送上的优势获得了制造商的一致好评。

  战略实力包括清晰的公司战略、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未来三年最具影响力的电商这三项指标。京东上市之后的一系列动作和投资进一步明确了其未来发展策略和方向,敢于创新,各层的战略沟通明晰,为品牌商注入了多针强心剂,其在战略实力的综合排名一跃超过天猫成为本年度的第一名。同时,苏宁易购、飞牛网和顺丰优选得益于其愈发明确的电商策略和决心,在今年的综合战略排名中进一步提升。

  运营实力的排名考量了电商在供应链管理、品类管理、网页设计、新品发布和数据洞察等方面的综合表现。始终追求服务水平的京东凭借其在物流和用户体验上的优势得到了制造商的一致好评,卫冕冠军。天猫今年上升一位,主要是得益于其丰富的新品活动和深入的购物者路径研究。不少制造商对于天猫数据库的相对开放度表示认可。1号店从去年的第二名后退到第三名。苏宁易购、唯品会和顺丰优选在今年的榜单上都有所进步。上线仅一年多的飞牛网,借助大润发原有的运营经验挤进前十。

  对于电商市场营销实力的评定包括数字化营销能力、移动端和社交媒体的运用、搜索引擎的优化和线上广告投资。今年京东在市场营销上的总体投入、内部资源整合运用及多元化的营销手段这几方面备受制造商好评,上升至市场营销综合实力第一位。紧跟其后的天猫整体营销能力依然强劲,制造商也认可阿里巴巴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苏宁易购、唯品会在过去的一年也强化其线上投放策略,今年的排名均有上升。中粮集团的我买网和大润发的飞牛网也凭借其集团营销优势跻身前十。

  随着电子商务的竞争愈发白热化,不断优化组织架构,保留并不断引进优秀的行业人才对进一步发展业务,保证竞争优势,提高运作效率至关重要。2015年,京东和天猫均在人才和组织结构上进行了积极的调整,持续提高其服务能力,代表了行业的最高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