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外企业尝鲜自贸区金改

  • 发布时间:2015-10-13 22:31:2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新华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稳步推进,越来越多中外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尤其是金融改革的先行先试,不仅让中国企业“走出去”时获得融资便利,也让越来越多跨国企业应时强化中国总部功能。

  便利融资推动企业“走出去”

  打造开放型经济前沿阵地和中国企业“走出去”桥头堡,是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上海自贸试验区,中国企业累计对外投资项目607个,主要投向美国、澳大利亚和中国香港等42个国家和地区,涉及信息技术、房地产、生物医药和商业服务等多个领域。

  “上海自贸试验区可以说是我国资本项目开放的‘风口’。3亿美元以下的境外投资项目,在自贸试验区一律实行备案,使企业‘走出去’的程序大大简化、预期更加清晰。”招商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行长骆君生表示。

  国内企业“走出去”,除了动作要快,“弹药”也必须充足。今年2月,上海自贸试验区公布改革细则,借助自贸账户体系,企业和金融机构可以自主从境外融入资金,融资规模从资本的一倍扩大到两倍,融资币种也从本币扩展到外币。

  “借助自贸试验区金改的东风,包括招行在内的部分银行可以发挥在岸、离岸和FT牌照齐全的优势,聚焦大型跨国公司、‘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等横跨境内外市场的需求,帮助其解决跨境现金管理和投融资难题。一体化的金融服务帮助企业减少协调成本和包括汇率在内的各种风险。招商银行自贸试验区分行就帮助光大证券完成了19亿港币的跨境并购融资。”骆君生说。

  自贸试验区在方便企业融资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走出去”成本。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利用自贸账户体系的境外筹资功能,向锦江资本发放了三年期的7500万英镑贷款,最终企业以不高于2%的贷款成本完成境外收购,国际化拓展迈出一大步。

  创新服务助力跨国运营

  除了融资便利,对于跨国企业来说,自贸试验区试点的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是另一项颇受欢迎的业务。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管陈德伟说:“自从有了双向资金池,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把中国区域总部作为一定程度上的功能总部。”如罗氏中国授权其在自贸试验区内的公司为主办企业,通过花旗银行的跨境资金池系统,打破了长期以来在华外资企业资金管理与其他地区“隔离”的状态,将罗氏集团在中国的剩余资金有效利用起来,支持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资金统筹管理和业务拓展。

  据悉,基于自贸试验区连接境内外的平台定位,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正积极谋划在区内布局各类总行级跨境业务中心,包括跨境资产管理中心、跨境金融市场交易中心和跨境专项融资中心等。“围绕促进实体经济跨境投融资便利、提升金融机构自身国际化营运和风险管理水平等目标,自贸试验区各项跨境银行业务正稳步有序推进。”上海银监局自贸试验区业务处处长王卓怀表示。

  对于自贸试验区金改带来的种种效应,骆君生认为,未来自贸试验区将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人民币不但要输出去,还要有投资和回流机制。自贸试验区内建设的各种国际板,有利于人民币获得更多国际投资者的认可。”

  不少银行业人士直言,随着CIPS在上海上线,自贸试验区金改将如虎添翼。金融机构开展创新业务不仅将更加灵活,其为中外企业带来的服务也会更加多样和便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