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功课做不够莫入中东欧

  • 发布时间:2015-10-13 22:31:1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09年9月,中国海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标波兰一段高速公路的修建工程。这是欧盟国家首个正式交付给中国公司的建筑工程项目,但该工程因为当年中海外没有准确地估算出工程成本价,加上波兰供应商联手涨价作梗,导致实际造价远远高于中标价,中海外不得不停工,并于2011年解除合同。中海外折戟波兰可谓中国企业投资东欧国家失败的典型案例。

  德勤中国合伙人刘晓晶分析此项目投资失败的主要原因是中海外对波兰市场、法律、欧盟环保要求等缺乏了解并急于求成,与波兰高速公路管理局签下总价锁死的合同。而面对严格执行合同、不给丝毫回旋余地的波兰人,以劳动力优势为基础、以人与人关系为主轴的“中国打法”失灵,导致无法完工,直至违约。刘晓晶认为,在海外进行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开发建设时,完工风险主要包括因承建商的原因造成的完工延误,成本超支,项目完成后不符合规定的技术规范和设计的风险等。实践中,为规避完工风险,在项目融资框架下,EPC承包商将被要求承担更苛刻的责任和义务,具体主要包括业主与EPC承包商签署固定价格及约定完工日期的合同,约定足够的延期违约金额,并由EPC承包商出具履约担保。一般而言,EPC承包商应具备公认的EPC资质、业绩和实力,这点可以通过背景调查和业绩证明确认。项目建成后的运营表现也是直接影响项目收入现金流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实践中,业主应仔细挑选经验丰富且有财务实力的运营商,对该运营商进行充分的培训,并制定运营维护方案和预算。

  德勤中国指出,在东欧国家中,有如同波兰一般总体状况良好、制度环境较好的爱沙尼亚、捷克、斯洛伐克、立陶宛、斯洛文尼亚、匈牙利等国,也有政府稳定性较差、腐败和组织犯罪等问题较为严重的保加利亚、罗马尼亚、马其顿、黑山等国。

  具体而言,阿尔巴尼亚劳动力资源丰富、成本低、税率不高,鼓励外国投资,但公共行政和司法体系尚存缺陷,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经常缺水、停电,铁路和公路运力不足。

  波兰劳动力成本优势削弱,公路质量普遍较其他欧盟成员国差,基础设施落后,政府机构决策缺乏透明度,办事效率较低,外国人获得就业与居住许可手续繁杂。

  波黑长期存在宪政危机,各民族及其实体之间存在严重政治分歧,政府职能不健全,高失业率、高消费水平、储蓄不足。

  克罗地亚外债过多,经济整体失衡,出口减少,政府对财政赤字、高额外债水平、高失业率缺乏有效应对手段。

  拉脱维亚外债负担沉重,作为俄乌两国近邻,其国防预算大幅提高,出口市场和能源供应有可能中断。

  罗马尼亚政局、社会均不甚稳定。

  马其顿内部存在纷争,经济基础薄弱,结构单一,自然资源匮乏,购买力弱,失业率居高不下,贫困人口数量多,交通运输设施投资缺乏,电力供应不稳定,行政审批程序繁琐,政治干预经济管理的现象较为普遍。

  塞尔维亚高通胀、高外债,贷款利率居高不下,货币流动性严重不足,易受外部因素冲击,商业环境与其他中东欧国家比仍较差,建筑许可难以获得、征税次数过于频繁。

  斯洛文尼亚劳动力素质高、加工工业基础雄厚,交通发达,但深受欧债危机影响,GDP负增长、失业率较高、债务违约风险较高,在欧盟成员国中外商投资占GDP份额最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