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密切中俄贸易需提升通道布局

  • 发布时间:2015-10-13 22:31:0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见习记者李可报道“我们应更多地关注中俄双边投资和贸易中的基础设施通道建设问题,这是中俄贸易当前面临的不小障碍。”10月12日,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在第二届中俄博览会——俄罗斯地区日推介会上表示。

  陆昊认为,为加强中俄双边投资与贸易,双方政府需在三个方面做出更多工作。一是将中俄两国对不同区域的经济发展优势,特别是投资优惠的信息充分展示给产业界。政府掌握着多方位的投资与贸易信息,而一般企业家获取这些信息往往成本较高。

  二是将重要的经济政策,特别是企业界最关注的税收政策等及时地传达给产业界。例如,俄罗斯政府日前在推动远东开发的战略布局中迈出了实质性的重要步伐。10月12日,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法》正式生效,涵盖的俄罗斯15个滨海边疆区市(区)今后可享受8日落地签证,成为推动中俄贸易便利化的实质性举措。

  三是双方政府应更多地关注双边投资和贸易中的基础设施通道建设问题,这是中俄贸易当前面临的不小障碍。当前,中俄两国部分地区之间的货物运输成本较高,还不足以促进中方更多企业参与到投资活动中。提升通道布局、促进通关便利化十分必要。

  本届中俄博览会围绕“对接合作——丝路经济带新机遇”主题,突出中俄全方位交流合作。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规划》文件显示,将开展招商引企,组织国内外货源,吸引大型商贸物流、货运企业通过“黑龙江通道”进行跨境运输。到2025年,全面建成面向俄罗斯、连接亚欧的综合跨境运输网络,形成经济规模较大、带动能力较强的外向型经济体系。

  “在两国元首的共同推动下,中俄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中俄博览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为两国推动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希望两国地方政府之间与企业界之间的务实合作,能为两国战略合作关系注入新的活力。”陆昊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