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外贸结构改善 效益提升

  • 发布时间:2015-10-13 22:31:1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受世界经济复苏步伐缓慢、中国传统竞争优势削弱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跌拉低中国进口增速三大因素影响,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总值仍呈“双降”局面,但出口降幅继续收窄。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外贸表现仍然较好,不仅如此,外贸结构有所改善,效益有所提升。随着国务院陆续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预计四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总体情况将好于三季度。

  据海关总署统计,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总值17.8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7.9%。其中,出口10.24万亿元,下降1.8%;进口7.63万亿元,下降15.1%;贸易顺差2.61万亿元,扩大82.1%。

  对此,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国新办10月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进出口“双降”受多重因素影响。尽管增速有所回落,但外贸质量效益有所提高。总体而言,今年以来中国的出口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表现仍较好。受政策效果驱动,预计四季度外贸进出口总体情况会优于三季度,出口增速有望回升,进口量降幅有可能收窄。

  进出口增速继续回落

  谈及中国外贸进出口“双降”的原因,黄颂平分析指出,一是世界经济复苏步伐缓慢,全球贸易持续低迷;二是综合成本居高不下,传统竞争优势明显削弱;三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跌,拉低进口增速。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健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外部环境看,目前除了美国经济平稳复苏外,欧元区及日本经济都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俄罗斯等金砖国家经济甚至有所恶化。从内部环境看,中国正在进行外贸结构调整,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面临成本上升的压力,竞争优势在弱化。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总体坚挺,与除美元以外的其他货币相比一直在升值,也成为影响企业出口的一个重要因素。

  李健认为,中国外贸从过去的高速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是一个新常态,需要理性看待。“总体而言,中国目前的外贸形势还是比较复杂和困难的。过去出口增长快的中低端劳动密集型产品逐步减少,未来的增长点可能是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产品,但这方面增长也不会太快。”李健说。

  黄颂平坦言,今年以来中国的出口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相比,表现仍较好。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按美元计价,今年前7个月,中国出口略降0.8%,而同期欧盟、美国和日本出口则分别下降14.3%、5.4%和8.4%,8月份中国出口下降5.5%,而美国和日本则分别下降10.4%和13.7%。

  外贸质量效益有所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第三季度出口增速继续回落,但各月出口降幅逐月收窄,7月、8月、9月降幅分别为9.5%、6.1%和1.1%。黄颂平认为,主要原因是中国长期政策措施的效果逐渐显现,外贸企业也积极履行合同协议,交货较集中。

  黄颂平指出,外贸质量效益也在持续提高。今年前三季度,中国部分机电产品出口仍然保持良好增势,部分高新技术产品进口保持增长,对新兴市场和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势良好,贸易伙伴多元化取得成效。“上述产品的出口保持增长,正是中国外贸企业加快产品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更加注重高端制造、高附加值产品出口的重要体现。先进技术资源型产品和一般消费品的进口增长,是国家积极扩大进口战略的重要体现,同时也表明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正在持续推进。”黄颂平认为。

  展望四季度进出口情况,黄颂平表示,今年以来,国务院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为外贸企业减负增效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目前来看,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初步预测,如果全球没有重大的政治经济突发事件,四季度外贸进出口总体情况比三季度要好,出口增速有望回升,进口量降幅将有可能收窄。”黄颂平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