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湖:经济绿色发展的县域样本

  • 发布时间:2015-10-13 21: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县委书记肖进方向记者介绍金湖的生态优势和“一主四辅”区域发展规划。 经济报记者 彭海宁 摄

  从县长到书记,金湖从政十年,肖进方对自己和领导班子的角色定位和使命十分清晰:“不断提升百姓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是最重要的工作。”

  正因为秉持这一理念,经济后起之秀金湖县,并未走很多地区曾经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承接落后产业转移拉升经济数据的老路,而是在切切实实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创新发展模式,让“绿色”成为经济运行的强大发动机。

   碧水蓝天是最宝贵的资源

  上连洪泽湖,下接长江,头枕白马湖,手牵宝应湖,脚踏高邮湖……金湖自然禀赋好、生态环境好、人文风气好,是苏北首家国家级生态县。“环境,是金湖最宝贵的资源,坚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短暂繁荣。”肖进方言辞铿锵。

  记者了解到,为了控制污染,多年来金湖县始终坚持“绿色招商”理念,严守环保“底线”和生态“红线”。“几年前,浙江一家印染企业来到金湖,承诺投资2亿元,唯一的要求就是降低环保门槛。”肖进方向记者回忆,对于迫切渴望发展的金湖来说,这个送上门的大项目是极具诱惑力的。但为了金湖永远的碧水蓝天,县委、县政府坚定地选择了放弃。

  ?“金湖人诚招天下商,但是化工企业坚决不引进,不符合生态环保要求和高能耗的项目坚决不上。在金湖,这是一条铁的纪律。”每逢对外招商推介会,肖进方总是如此坚定地表态。近年来金湖先后劝退的不符合产业导向和环保政策的亿元项目达到20多个。

  投资有价,环境无价。即便是一时看起来无污染的工业,放在不适宜的地方,依然会对环境造成伤害。从统筹协调和长远的可持续发展出发,金湖县委、县政府提出了“一主四辅”的区域发展理念。“一主”即打造提升一个精品主城区,按照“长三角北部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富有荷都特色的水乡生态园林城市”的总体定位,精致建设城南新区,高端打造低碳生态金马高速入口片区,精心发展滨湖城市综合体,全面激活城东片区,有序改造老城区,积极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四辅”即繁荣发展农村四大片区辅助中心,按照“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化协调发展”的总体要求,依托银涂镇,规划建设淮安金湖经济开发新区,努力培育机械制造、体育用品、船舶修造、现代物流等特色产业;依托闵桥、塔集、卞塘三个镇,规划建设高效农业、文化生态旅游综合示范区,实施荷花荡景区改造提升,争创国家4A级景区;依托吕良、前锋两个镇,规划建设白马湖生态休闲、湿地保护区,引建岛屿休闲体验项目,建设水生蔬菜采摘园和5万亩连片生态农业观光园;依托金北、陈桥、吕良三个镇,规划建设现代农业、承接市区辐射的功能区,扩建农业科技示范园。

  “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贸则贸,让不同区域各尽其利,这是对环境最大的保护和尊重,也是县域经济发展最可持续的路径。”肖进方对记者说。

  金湖拥有华东地区最大的水杉林和全国最长的漫游步道。经济报记者 彭海宁 摄

  精心打造旅游“聚宝盆”

  金湖人悉心呵护的环境,正成为吸引五湖四海游人的“聚宝盆”。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该县就接待游客8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7亿元。这对一个苏北小县来说,实属不易。

  踏上金湖的土地,立刻觉得天蓝水清,神清气爽。“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很高,这种优质的空气在大城市难有,就是它吸引了我们来到这儿。”一位正在湖边行走的上海游客告诉记者。

  经济越发展,环境的价值就越被体现出来。有人卖水,有人卖空气,而金湖销售的是一种生活方式。

  一望无际的水杉林中,群鸟在自由地鸣唱,清清的流水旁是平整而并不宽敞的林间小道,只允许自行车和行人通过,片片秋日的落叶,悠悠然体味着大自然的静谧。“我们想让游客在这里放下压力和紧张,享受一种真正轻松自在的慢生活。”金湖县旅游局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座占地万亩以上的“水上森林公园”,拥有华东地区最大的水杉林和全国最长的漫游步道。

  据了解,今年以来,金湖县按照4A级景区的建设要求,全力打造水上森林公园景区,截至目前已完成景区主入口道路、休闲步道、游船码头等主体工程,以及由慢行系统、服务设施等组成的绿色开敞空间廊道系统,等到景区全部建成开放,这里将成为县域及周边地区游客休闲度假的理想之地。

  提到金湖,不能不提荷花。肖进方告诉记者,金湖目前荷花种植面积超过15万亩,品种达500多个。万亩荷花荡是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观荷园。从2001年至今,该县已连续举办了15届中国金湖荷花节,成为金湖旅游的金字招牌。仅2015年春夏,为期3个多月的“金湖赏荷季”便接待游客近6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亿元,吸引投资70多亿元。

  除了自然景观,人文历史景观也正成为金湖旅游的一手好牌。这里有中国首个尧文化传承基地尧帝古城,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金湖秧歌,有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金湖剪纸,还有荣获“2014年全国莲湘舞邀请大赛”金奖桂冠的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莲湘舞……

   “绿色财富”和世界分享

  良好的生态孕育出了大量丰富的绿色物产,“舌尖上的金湖”正通过互联网平台走向万千家庭的餐桌。

  淡水龙虾、金湖芡实、白马湖银鱼、万亩荷花荡莲藕食品……金湖农产品资源丰富,生态农业发达,目前全县已涌现204个“准字号”无公害农产品、9个绿色食品、3个有机食品品牌。风生水起的现代网络技术,让这些优质的生态食品大步走出“深闺”,也给金湖带来了令人艳羡的“绿色财富”。

  近年来,金湖县不断加快步伐发展电子商务。县商务局专门成立了电子商务协会,同时组建了龙虾、粮食等多个行业协会和农业合作社,统一申报地方特色产品品牌,为网上交易做好“一条龙”的基础性服务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今年5月,“淘宝·特色中国淮安馆”正式落户金湖。目前,馆内已经有100多家电商和生产型企业入驻,首批上线品类总数近150个,重点经营以金湖为代表的淮安有机产品、绿色产品、无公害产品和地理标志性产品。

  打开“淘宝·特色中国淮安馆”,金湖一家售卖草鸡蛋的店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宝贝详情”中搞笑的视频,精美的图片,诱人的说明,让“剁手党”忍不住要买上几筐金湖本地农家散养的原生态土鸡蛋。看评论、看销量,这家店铺确实很给力。

  “你可能不会想到,这家店铺的老板原本是一个‘网盲’农民。”“淮安馆”运营商———江苏嘉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万立美告诉记者,店铺的主人是金湖塔集镇的一位草鸡饲养大户,整日为生态健康的草鸡蛋苦寻销路。报名参加了“淮安馆”组织的学习培训,却听得云里雾里,不知如何入手。嘉美网络公司的工作人员了解到他的情况下,手把手教他如何在淘宝网上开店,如何制作网页,如何实现良好的销售,最终让这个原本的“网盲”和他的店铺,成为了“淘宝·特色中国淮安馆”里的“明星卖家”。

  “发展电子商务,做好网络交易,能让农民增产增收,也能推动‘以销定产’等农业生产模式的变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肖进方表示,“金湖的美食美景,那是大自然的恩赐,是全人类的财富,我们愿和世界分享。”(○本报通讯员 曹福生 李进 记者 叶小力 耿文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