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难民涌入点燃德国民众怒火 人道之举变烫手山芋?

  • 发布时间:2015-10-13 09:35: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日,德国《图片报》公布一份最新民调结果,民众对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以下简称基民盟)的支持率跌至38%,同时,48%的德国人认为默克尔打开国家大门接纳逃离战争的外国难民是错误的。

  难民涌入点燃民众怒火

  9日,德国巴伐利亚州政府向总理默克尔发出“最后通牒”,如果再不对进入德国的难民加以限制,该州将考虑向联邦宪法法院提起诉讼。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当局日前指出,该州在今年9月1日至10月5日期间,已收容超过24万难民,如今巴伐利亚的难民接待能力已达上限,如果联邦政府不限制难民数量,该州将采取“自卫措施”,阻止难民进入。

  德国政府对难民大开门户的政策还引发了民众怒火,社交网络上针对难民的种族主义排外言论甚嚣尘上,德国各地针对难民营的袭击不断涌现,排外游行队伍逐渐壮大。据统计,今年共发生近500起攻击难民收容所的事件,是去年全年的3倍。

  除了不断下滑的民意和地方政府的反对以外,默克尔本人所在的联盟党内部也质疑其慷慨的难民政策。德国《明镜周刊》9日报道,德国副总理说“我们不能持续每年都接收超过100万难民。要尽可能减少进入德国的移民人数”。7日,34名基民盟党员联名上书默克尔,提出德国现行的“边界开放政策”不符合欧盟和德国法律,且与基民盟路线不符。

  人道之举遇上残酷现实

  接收难民的人道之举一开始是得到德国许多民众支持的。“德国适当接纳难民可以弥补国内老龄化问题带来的劳动力空缺问题,还能维护德国的道德形象。”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说。然而,并非所有难民都能直接进入就业市场,更多难民需要依靠政府救助,增加德国负担。

  此外,在大开边境的同时,德国对难民的甄别不够,导致不少恐怖分子假扮难民的情况发生。同时,大批难民特别是穆斯林很难融入德国社会中,更带来广泛的民族冲突、犯罪等问题。“难民来势太凶,德国一时消化不了,造成了包括文化、宗教、安全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周弘分析称。

  随着身边难民数量的增加,下层民众还面临和难民争夺社会福利、廉价住房和低技能工作等难题。德国电视二台9日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51%的德国人认为,德国无力应对本次难民危机,而在两周前,这一比例仅为40%。

  崔洪建还指出:“德国希望通过开放边境的做法占据道义制高点,以己之力引导欧洲其他国家,提高在欧盟国家的影响力。然而,这一善举并没有得到预期的效果,欧盟成员国之间仍然各自为政,德国负担更重了。”

  烫手山芋拿起还是放下

  虽然如今已然内外交困,默克尔仍坚持表示德国政府不会对难民关上大门。默克尔7日表示,德国将不会停止接纳难民。“作为二战战败国,德国背负着历史的包袱,面对这一人道主义的灾难,德国不可能公开地拒绝难民。另外,只要合理安置难民,对德国不一定是坏事。”周弘表示。

  近日,德国联邦政府内阁会议通过难民政策修改方案,并将通过紧急程序以确保在11月1日正式生效,修改方案增加了很多严格限制,同时也采取措施确保难民迅速融入社会。

  然而,难民问题靠德国一己之力是没办法解决的。默克尔此前也在积极寻求欧洲联盟成员国共同分担难民潮压力,推动欧盟内部决策产生解决方案。“德国对于难民问题一开始是不愿意强出头的,但在欧盟领导不力的情况下,试图引导趋势,发挥在欧盟的主导权,而这一期望的落空促使其又回到了促进欧洲各国共同应对的原点。”崔洪建说。

  “在难民问题上,只能由欧盟各国平衡负担,合作解决,德国应当积极与欧盟共同磋商解决方案。然而,难民根源在叙利亚,若中东局势得不到稳定,难民问题不可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周弘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