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青岛港下属部分危化品仓库不合国标 公司:选址安全

  • 发布时间:2015-10-13 09:31: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如果按照《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考量,青岛市黄岛区至少有3家公司的危险品仓库不符合“1公里”标准。

  在国内港口的版图中,拥有123年历史的青岛港让青岛跻身中国重要港口城市。该港系中国第二个外贸亿吨吞吐大港,也是太平洋西海岸知名的国际贸易口岸和海上运输枢纽,多年以前还一度建成当时中国北方最大的危险品仓库。

  民营企业青岛福瑞森物流有限公司距青岛港前湾港码头9公里。该公司官网宣称,企业成立于2009年,位于红石崖街道,危险品仓库项目占地26亩,总投资1500万元,有标准库房7000平方米,设有甲、乙、丙、丁、戊等五类危险化学品作业的专业库房。

  根据黄岛区环保分局官网2013年5月公布的《青岛福瑞森物流有限公司危险化学品散货内装仓库项目第一次公示》,公司存储危险品的范围包括乙醚、过氧化钠等易制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以及第2.1类易燃气体、第3.2类中闪电易燃液体、第4.2类自燃物品、第6.1类毒害品、第8.2类碱性腐蚀品。

  这个中型危险品仓库没有满足“1公里”的要求。记者在仓库周边实地走访发现,仓库距南边的S328省道直线距离不到300米,距东边一条铁路的最短直线距离不到500米。与此同时,该公司东侧是一个正在建设的汽配厂厂区工地,西侧一墙之隔是一家玻璃科技有限公司。

  如果以该仓库为圆心,1公里半径范围内还涵盖了建材公司、精密机械公司等多家工矿企业,医院、宾馆、幼儿园、超市等公共建筑,以及龙泉河东村、龙泉戚家村、龙泉赵家村、龙泉王家村、邵家村等村庄。周边车辆往来频繁。

  8月27日,公司大门贴着一份《停业通知》,称:“根据黄岛区安监局检查要求,我司进行停业整顿,停业期间停止一切业务往来及现场作业,由此带来的诸多不便请谅解”。落款日期为2015年8月23日。截至发稿,该公司官网已无法访问。

  该公司门卫及多名销售人员近日表示,公司仓库目前暂停接单。问及原因,有的称此为天津港爆炸之后有关部门的统一安排,有的则表示“忙不过来”。

  对此,青岛市黄岛区安监局危化品科工作人员表示,经青岛市安监局决定,该公司的许可证被暂扣。黄岛区安监局官网也显示,经过对今年8月安全生产大检查的20家重点危化品企业进行复查,整改隐患124条,停产企业一家。

  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50万元,住所为红石崖街道办事处大殷社区居委会128室,法定代表人蔡爱华。但是,中国青年报记者在该社区居委会及大殷村128号,并没有找到名为蔡爱华的人,周边村民也表示不认识蔡爱华。

  在此之前,福瑞森物流公司在黄岛区的业务能力不容小觑。截至2014年11月,该公司有资质进行危险品拆装箱作业,黄岛区仅3家公司有此资质。公司在济南设有办事处。

  2013年,该公司曾被环保部门发现违规。据青岛晚报2013年4月报道,环保部门执法人员发现,该公司危险废物贮存场所不规范,没有围堰和应急事故池,一旦遭遇雨天或其他情况,危险废物很有可能会外泄,造成环境污染事故,“更让人惊讶的是,虽然已经投产,但该公司并没有经过环保验收”。

  邻近交通干线、工矿企业并非福瑞森物流一家公司的问题。同样在红石崖街道,另一家名为青岛太阳工贸有限公司的危险化学品仓库地点也是如此。

  太阳工贸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原为上市公司山东太阳纸业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经营造纸及其仓储等业务。2013年1月,凌德山等3人出资3815万元购买了该公司,此后,太阳工贸的危化品业务壮大起来。

  该公司官网称,公司设有5000平方米危化品仓库和20000平方米的危险品露天堆场,可以承接2、3、4、5、6、8、9类危险品。与福瑞森物流一样,它也是黄岛区3家有危险品拆装箱作业资质的公司之一。同时,它还是黄岛区安全生产协会会员,集装箱日均操作量据称突破50柜。

  这个危化品仓库距胶州湾跨海大桥最短直线距离大约300米。大桥系世界上目前建成的最长的跨海大桥,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22青兰高速的起点段。此外,该公司以北600米还有一条铁路穿过。以公司为圆心的1公里半径之内,还有郑家村、郝家村、小殷村、东杨家庄村等村落,最近的小殷村人口约1400人,与公司距离大约200米。

  太阳工贸在给中国青年报记者的回函中解释,公司2013年正式开始申办危化品仓储经营手续,2014年5月8日取得安监局颁发的《危化品经营许可证》,当年11月正式经营。公司危化品仓库为丙类仓库,经营范围很窄,仓库储存为硫脲(限存量10T)、乙二酸二乙酯(限存量5T)、2-J甲基苯胺(限存量10T)、正磷酸(限存量20T)、氢氧化钠(限存量20T),总库存量65吨。

  在该公司看来,这个选址是安全的。回函称,此许可对公司围绕青岛港业务开展受到极大限制,仓库基本当做普通货物仓库在用,“从我司实际经营的危化品种类看,所有的危害不出公司院子全部可以解决,没有爆炸、火灾的风险”。

  青岛港下属部分危化品仓库同样不合国标

  青岛港为这些民营危险品仓库拓展了业务。不过,青岛港集团下属的部分危化品仓库,同样与国标要求存在差距。

  公开资料显示,青岛港是全国危化品装卸、存储作业大港,港区内现有危险品作业企业16家,作业泊位65个,港区储罐135座、罐容497.5万立方米,危险品集装箱堆场3个、总面积8.27万平方米,危化品货物吞吐量年均增幅7%。

  记者在前湾港港区发现,该港区镰湾河畔有一处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物流分公司的大型危险品堆场。《港口科技》2010年曾发表该公司员工的论文称,堆场占地面积3.8万平方米,设有1个2400平方米喷淋遮阳棚、2个2400平方米遮阳棚,场地最大存储量约为500TEU,堆场存有9大类危险货物中的8大类,常储存200多种危化品。

  记者实地走访看到,这个堆场东侧围墙之外,隔着一条大约10米宽的路便是一条铁路,铁路向北延伸与胶州站附近的铁路交汇。堆场西侧即是高架桥、镰湾河,与河对岸的嘉里粮油公司大约隔200米,公司内有不少罐体。堆场以北直线距离900来米则是S299省道。

  事实上,在天津港爆炸事件之后,青岛港对危险品仓库的治理力度再次升级。记者获得的青岛港集团一份内部文件显示,公司8月13日、14日两次召开专题会,传达落实青岛市领导的指示要求,研究部署加强集团危险品作业安全管理工作。

  9月1日,青岛港集团物流分公司危险品堆场值班人员表示,堆场只允许危险品货物停留24小时,时间一到须运离。

  青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也在天津港爆炸事故发生两天之后下发紧急通知,要求相关部门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经营、使用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其中提及,交通港航部门要重点查处“仓储设施和堆场内部间距和与外部建构筑物等重点目标距离是否符合标准要求等”问题。

  除了更加频繁的检查,青岛安监部门8月底还下发通知要求,各危化品重点企业在9月3日前后,在不影响生产经营的情况下,能停产停业的停产停业,能停止经营的停止经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