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670亿美元:科技市场最大并购案诞生 负债戴尔重金购EMC为哪般

  • 发布时间:2015-10-13 07: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钱瑜 石飞月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戴尔宣布以67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数据存储巨头EMC,证实了此前两家公司将合并的传闻,而这也成为全球科技市场最大收购交易。业内人士表示,戴尔收购EMC意在弥补转型过程中数据存储技术的短板,而戴尔也是目前来看最合适EMC的买家。

  670亿美元的收购

  戴尔CEO迈克尔·戴尔昨日称,将以每股33.15美元的现金和特殊股票收购EMC。其中,现金部分占每股24.05美元,剩余部分为特殊股票,该特殊股票为EMC旗下虚拟软件公司VMWare的市值。有消息人士称,VMware目前被认为是戴尔与EMC交易中最重要的一部分,EMC当前持有VMware大约80%的股权,市值约为320亿美元,在交易完成之后,即便是抛售部分VMware的股权,戴尔仍将会持有该公司的控股股权。戴尔和EMC在联合声明中还称,交易完成后,VMware将继续保持为一家独立公司。目前,并购协议已经通过EMC董事会成员,下一步将征得EMC股东的同意。

  最后的交易总价为670亿美元,这一交易使得它成为全球科技市场最大规模的并购,利用更为宽泛的产品线在需求放缓和竞争加剧之际吸引客户。

  早在上周就曾有消息称戴尔将与EMC进行合并,昨日戴尔正式证实了此消息。北京商报记者就此事联系了戴尔公司,但截至交稿,并未收到回应。

  债台高筑遇上股价低迷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戴尔目前仍持有超过117亿美元的债务,670亿美元对该公司来说并不是个小数字。

  据了解,早在2006年PC出货量被惠普超越之后,戴尔就一直在谋求转型,目光瞄向以前不曾被重视的企业级市场,开始出售安全服务、云管理软件和业务集成服务。自2010年戴尔收购云服务管理公司Boomi起,就开始加大对这些领域的投资。2013年戴尔私有化之后,又与许多云服务供应商合作,讨论所谓的聚合架构,为自己的客户提供私人云服务。目前包括惠普、IBM等企业在内的厂商都在向企业级业务转型。

  而EMC虽然以出售公司存储系统为主业,但随着计算市场的重心转移,也开始拓展新业务。2004年,EMC收购虚拟化软件公司VMware,在2010年又收购了数据仓储软件公司Greenplum,随后在2013年收购了数据分析软件公司Pivotal。不过,近年来Elliot Management等投资公司又试图把这几家公司拆分。不过随着网络泡沫的破灭,EMC的股价也出现了大幅下滑,今年以来,EMC股价累计跌幅达到了13%。今年7月,EMC发布了净利润同比下滑17%的季报,并调降了全年的业绩预期。

  谋转型补短板

  据悉,EMC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在考虑一系列的战略选择,该公司此前还曾与惠普就收购问题进行过谈判,但在惠普去年10月宣布将分拆为两家公司之后,双方的谈判便中止了。而据业内人士分析,思科也不太可能收购他们,在大型IT设备供应商中,戴尔是惟一有可能的对象。

  戴尔虽然一直在转型,但目前看来成效并不是很大。戴尔2015财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台式机部门和移动部门占比还有37%,移动部门、服务器和网络部门、存储部门、服务部门、软件和外设部门占比分别为26%、10%、3%、9%和15%。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指出,戴尔在转型过程中需要的数据存储技术并不专业,属于发展中的一块短板。

  对于此次戴尔收购EMC,梁振鹏指出,正好符合戴尔目前从B2C到B2B方向的转型需要,能够补上戴尔在数据存储这个方面的缺陷,EMC可以提供存储、安全数据分析方面的资源,而且EMC在企业级存储业务上的影响力是很大的,如果戴尔想成为具有行业影响力的“超融合供应商”的话,EMC的存储产品会带来很大帮助,而EMC也将找到一个较大的靠山维持运作。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石飞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