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莲花味精索芙特上演连环套 夏建统玩转资本接力

  • 发布时间:2015-10-13 07:34:58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图片来源:资料图)

  随着莲花味精定增方案出炉、索芙特再融资数易其稿,浙商夏建统对两家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计划逐渐明朗:其一方面出售旗下核心资产天夏科技斩获41亿元现金,再斥资近13亿加码莲花味精巩固控股权并重构业务布局,演绎了资本接力的游戏。不过,背后的两大悬念依旧待解:索芙特的定增方案遭遇借壳式严审,能否过关未知;而失却核心资产的夏建统,又将如何再造莲花味精,更何况莲花味精股价的补跌还可能击穿其定增底价?

  昨日,尽管A股市场大涨,莲花味精依旧静静地驻留在跌停板上。上周五,停牌四个多月的莲花味精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7.65元每股的价格,定增募资不超过24.93亿元用于生物和发酵高科技园区技改项目、年产30万吨植物营养和土壤修复产品工程、第四代调味品和高端健康食品工程、O2O线上线下销售体系和移动健康服务终端系统等。发行对象锁定为包括大股东睿康投资在内的六家机构,其中睿康投资将出资约12.8亿元。

  莲花味精称,此举将拓展并完善绿色健康产业链,将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业有机结合,构建多元发展的智慧农业产业战略。但在当前市况下,这样的方案对投资者并没有太大吸引力,高位停牌的莲花味精毫无悬念地迎来连续跌停,昨日跌停板价格8.47元的封单甚至多达2.27亿股,对7.65元每股的定增底价构成严重威胁。

  而对莲花味精实际控制人夏建统而言,本次再融资的重要意义在于巩固控股权。本次发行完成后,睿康投资的持股比例将由10.36%大幅上升至19.96%。自此之前,依托与另两位股东上海颢曦投资、天安科技的“联盟”,睿康投资才勉强成为控股股东,将夏建统推上了董事长的席位。

  这只是剧情的一半。再将视线投向索芙特的资本拼图,夏建统的资本运作连环计逐渐清晰。

  今年1月,索芙特披露定增预案,拟向睿康投资、恒越投资等十名对象发行股份募资51.2亿元,其中41.2亿元用于收购睿康投资所持天夏科技100%股权。发行完成后,梁国坚与妻子张桂珍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睿康投资则晋升为第二大股东。该方案出炉后,天夏科技高估值、高盈利预测等问题,及睿康投资既出售资产又认购股份等行为备受质疑。

  据上证报记者梳理,目前索芙特的定增方案已经三易其稿。9月18日的最新方案将本次募集资金总额调低至41.6亿元,全部用于收购天夏科技。按照约定,在索芙特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后,睿康投资将获得28.8亿元首期款,其余12.4亿元将被锁定以备利润补偿所需。

  “从时间窗口看,索芙特的定增已进入反馈阶段,按照正常流程,应早于刚刚发布预案的莲花味精过会,如此一来,睿康投资可以用出售天夏科技的资金来支付认购莲花味精定增股份的款项。”投行人士说。

  但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层对索芙特定增方案的反馈问题异常严苛。其中极为罕见的是,索芙特“再融资+收购资产”的方案规避了重大资产重组,且并未涉及实际控制人变更,但监管层认为“申请人拟以本次募集资金收购天夏科技,其预计资产收入和利润规模均显著高于原有业务,因此本次发行后实质为天夏科技上市。请保荐机构和申请人律师对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列表逐项说明天夏科技是否符合该办法规定的条件,请申请人比照该办法的要求披露相关信息。”

  “这实际上已经是按照借壳上市的标准来要求了。”国金证券人士对记者说,“再融资+收购资产”的案例此前屡见不鲜,用以规避重组及借壳审核,其后监管层对此类模式的审核逐渐从形式偏向实质,“但索芙特的方案并不涉及实际控制人变更,以借壳标准来要求确实非常少见。”这也使得索芙特定增方案的审核前景更加叵测。

天夏智慧(000662) 详细

莲花健康(60018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