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外品牌争抢800亿冰淇淋市场 产品摆脱季节属性

  • 发布时间:2015-10-13 07: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外品牌争抢800亿冰淇淋市场

  中国成消费最大国,吸引大品牌厂商建厂扩产

  国庆节前,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一条重大事项停牌公告,表示可能涉及以现金及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一家食品加工企业的资产。直到10月9日,三元再度发公告,这家食品公司的面纱才正式揭开,为“北京艾莱发喜食品有限公司”(简称发喜),而消费者熟悉的“八喜”冰淇淋正是发喜旗下主营业务之一。这意味着原本只有液态和固态奶的三元食品,未来会增加新的业务板块了。

  在目前整个乳制品行业都显现出激烈竞争的情况下,冰淇淋正摆脱季节属性,向休闲、高端、个性化等方向迈进,这一板块的业务或许成为部分奶企营收和利润的新增长引擎。

  中国冰淇淋消费占全球1/3

  如果比较三元和发喜的业绩,会发现此项收购案,对三元来说,确实是走了一步好棋。按照三元2015年中期报显示,上半年该公司营收22.3亿元,净利润仅为4957.75万元。此前,2013年亏损了2.3亿元,2014年刚刚扭亏为盈。而据食品测评全媒体“食悟”的相关报道,目前发喜年营收虽然在10个亿左右,但净利润则达到1个亿。可见,一旦收购成功,发喜将为三元未来的业绩带来巨大贡献。

  其实冰淇淋业务的收益情况,从其他上市乳企的财报中多少也能看出些端倪。目前,伊利冷饮市场销量已连续22年稳居行业第一,市场份额达20%。伊利2015半年报显示,截止到今年6月,其冷饮产品营业收入为29.9亿元,毛利率38.05%,同比增1.11个百分点。相较于液体乳32.66%的毛利率,高出了5个多百分点。

  蒙牛2015年中报显示,截止到今年6月,其冰淇淋收入为16.44亿,占总收入的6.4%。雀巢旗下有雀巢和五羊两个冰淇淋品牌,“鉴于公司的政策,我们不能对具体业务数字性的信息予以公布。但我们可以分享的是,雀巢与五羊两个品牌的表现都很好,尤其是五羊牌在广东市场表现不俗。”雀巢公司向南都记者如是表示。

  独立市场研究咨询公司英敏特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冰淇淋消费额达到114亿美元(约合708亿元),消费了全球1/3的冰淇淋,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市场,今年预期将同比增长10.53%。与2008年相比,2014年中国冰淇淋市场增长了90%。英敏特预测,今年中国的冰淇淋消费额将增长10.53%至126亿美元(约合782亿元),仍将是全球最大冰淇淋市场。

  大品牌广州建厂扩产

  不仅是三元决定发力雪糕市场,其他有这一业务板的乳企也在不断加大对这一市场的角逐。

  雀巢方面向南都记者介绍,截止到今年6月份,雀巢已投资过亿加强冰淇淋生产和冷库设施。其天津冰淇淋工厂新生产线在6月份正式投产,位于广州工厂的冷库设施也已同期启用。两项目总体投资1.16亿元。这是近几年雀巢在华致力于建立一个长期可持续性的冰淇淋业务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南都记者在伊利2015半年报中看到,伊利目前正在兴建一个冷饮项目,项目金额高达15.9亿元,截止到6月份,已完成超八成的进度。

  而日本明治集团在广州的冰淇淋公司也于今年7月14日正式开业。明治冰淇淋在中国销售多年,但此前一直是通过广东燕塘来生产。今年1月,明治在广州投资约1.87亿元的新冰淇淋工厂正式投产,并将由独资的广州公司负责管理。这意味着,继巧克力和乳品后,明治要在中国拓展冰淇淋业务了。据了解,2013年明治冰淇淋的销售额为30亿日元,而随着新工厂的建设,该公司计划在2020年度将相关产品的年销售额提高至100亿日元。

  产品开始摆脱季节属性

  蒙牛方面向南都记者介绍,从冰淇淋行业来看,消费习惯正在由传统的防暑降温转至高端化享受型消费,消费者购买冰淇淋的动机更多偏重于请客、社交、在家时的休闲娱乐以及犒赏自己享受高品质生活方式等动机。

  “消费者的习惯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雀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冰淇淋从单方面的清凉消暑向消闲零食转变;另一方面,从原来的追求“抵食大件”向挑选合适分量和更好品质转变。

  “中高端冷饮产品的需求被进一步激发。”伊利相关负责人表示,拥有独特性、创新性卖点的产品,对消费者将更具吸引力。雀巢方面也表示,中国冰淇淋的发展趋势,就目前来看是在向高端化、美味语境下的健康以及更安全更好品质方面发展。

  在销售渠道方面,雀巢表示,目前即兴购买渠道如便利连锁店、休闲娱乐场所和街边小店等渠道呈现增长趋势。而计划性购买渠道如现代卖场则有所减弱。新兴的电商渠道尚属尝试阶段。

  体验试消费也在被冰淇淋企业所尝试。据和路雪介绍,他们率先在上海尝试开设梦龙PleasureStore,在这里顾客可以用不同的配料DIY自己喜欢的梦龙雪糕。

  采写:南都记者 伊晓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