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内航线收“伸腿费”遭质疑:是否公平合适

  • 发布时间:2015-10-13 07: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乘飞机付“伸腿费”你愿意吗?

  国内有航线推出付费选座起争议,黄金位置加收50元—100元

  南都讯 记者任先博 伊晓霞 坐飞机时,很多人想选择靠近前排或靠近紧急出口的座位,因为这些座位会相对宽敞一些。但如今选择这些座位,可能需要另外支付一笔选座费———网友也称之为“伸腿费”。这项以前只是国际航线才会提供的业务,如今国内航线也开始触及。昨日,南都记者从国内航空公司获悉,国内部分航线已推出选座付费业务,经济舱第一排选座费在50元—100元。业内人士表示,付费选座并非新鲜事,国内航线推出类似业务,一是为了增加收益,其次,也与中央执行八项规定公务舱销售量受影响有关。

  付费选座从国际航线扩大至国内

  近日,网上一则新闻引发人们关注:国内一名旅客搭乘上海至多伦多的航班需另付500元选座费用。随后有航空公司负责人公开表示,国际航线付费选座并非新鲜事,已是国际航空收费服务惯例。近日网上又传出,国内航线也开始收取类似费用,再次引来热议。

  昨日,南都记者拨打国内多个航空公司客服电话获悉,目前廉价航空公司已针对其旗下的多数航线推出了付费选座服务,覆盖国内多个起飞城市。比如春秋航空公司和九元航空公司在广州起飞的航班早已推出付费选座服务。

  从去年开始,传统航空公司开始在座位上“收钱”。今年以来东航、南航纷纷加入,不过仅限国际航线。国航自9月9日起将付费选座推广到国内航线,在北京出港的国内航线旅客可通过付费选择100元的国内航线经济舱第一排和紧急出口旁边的大空间座位。东航也表示,今后不排除会在国内航线上推出该服务的可能。

  今年9月,国航就曾推出1元抢位活动,主要是针对白金客户,业界将其解读为试探高端客户反应的举措。

  昨日,有国内大型第三方购票网站相关工作人员透露,目前该公司也正在跟各大航空公司沟通洽谈中,暂未上线“付费选座”服务,具体细节和计划还在商议中。

  经济舱前几排成收费选座热门

  什么样的位置会纳入付费选座?南都记者综合推出各航空公司相关业务指南发现,经济舱成为收费重点。其中,经济舱1至11排多被纳入了付费区域,其中靠近过道及窗户的位置,更是付费座位中的黄金位置。

  业内人士介绍,这主要是从舒适度来考虑,此外,经济舱的前排位置是“安静区域”,较少受机舱内的噪音影响。综合以上等因素,这类区域有收费天然优势。

  质疑

  不付费就坐不到好位置了么?

  “其实起飞前,不少靠窗、宽敞的座位都是没有人选的。”有航空公司负责人说,有时晚一点办理值机手续的话,也可能会被排到比较好的位置。此外,一般乘客如果有特殊需求,比如有高龄老人,想坐得靠前一点,在办理值机的时候都可以跟客服人员提要求。

  “如果仅从舒适度来看,不一定需要坐到前几排。”有业内人士指出,比如飞机倒数第二、三排以及靠近过道的位置,很多航空公司并没有将其设置为付费选座区,但它们的空间足够伸开腿,要是把座椅靠手抬起来,甚至相当于软卧。

  但该人士也提醒,有些航空公司投入营运的国产大飞机A R J21-700的后排噪音很大,而且站起来时容易碰到头。这意味着如旅客乘坐不同类型的飞机,也要考虑这些问题,再做决定。

  各方声音

  网友:选座还要付费是否公平、合适?

  针对国内航线付费选座,网上疑惑声音较多。网友“冲上云霄”认为,选座还要付费,是否公平、合适?此外,如国内各个起飞城市不统一推出此服务,对旅客来说也不公平。相比廉价航空公司,国内大型航空公司迈出的步子较小,仅在个别起飞城市推出此类服务,主要集中在北京和国内中部等一二线城市。

  航空公司:国内航线选座收费或成趋势

  “国内航线选座收费或成为一种趋势。”有航空公司负责人解释,国外很多航空公司较早推出了付费选座的服务,符合市场化需求。比如有的人喜欢坐宽敞的位置,或者希望坐到前排,可以晚上机,早下机,节省时间。此外,自中央八项规定执行以来,商务舱和头等舱的销售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将这类服务制定成为航空产品,也可以增加航空公司收益。

  专家:选座收费可打破暗箱操作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晓津表示,他认同国内航线收取选座费将成趋势,“过去很多优质的位置,可能早就被航空公司内部预订好了,外界没法选到此类位置。”因此,这是一个打破暗箱操作的办法。

  但他同时认为,这项服务应考虑航线长短,“至少是超过两个小时的航线。”否则要求旅客另外掏钱选座,旅客心里就会算一个经济账。尤其如今高铁与航空的竞争越演越烈,旅客肯定也要考虑出行成本。

  以广州—武汉这条航空热线为例,近期淡季,经济舱折扣票价为300元左右(不含机场建设费),飞行时间约为两小时。同样路线,高铁票价在400多元,全程4个多小时。如加上选座费,两者价格将相差无几。“所以推出此类服务,服务精细化,票价也要精细化。”李晓津认为,如收取选座费,不同位置的票价应有所不同,这样才公平。此外,收取费用的同时,要提高相应的服务质量。

  链接

  什么是“伸腿费”?

  由于飞机经济舱的第一排和应急出口座椅位置间隔较大,乘坐舒适,这些区域的座位成为旅客的热抢位置。相对之前的“先到先得”,“付费选座”将成为今后的主流,这也就是我们所调侃的“伸腿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