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汽车租赁市场或爆发式增长

  • 发布时间:2015-10-13 06:33:1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专车政策出台或将引发专车市场裂变 业内人士预测——

  专车市场

  专题文/记者段郴群

  国内专车市场将面临巨变。日前,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了专车服务的征求意见稿,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开征求意见。业内人士表示,新的政策出台后,国内专车市场将面临几大变化。随着监管趋严,私家车做专车难度加大,专车政策出台或将促进汽车租赁市场爆发式增长。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国内专车的发展或有三大趋势。

  影响1:

  市场格局或巨变

  据悉,此次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称《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不允许私家车接入专车平台。业内人士表示,《管理办法》一旦出台,将对现有专车市场格局带来微变。据了解,目前国内三大专车平台中,滴滴快的、Uber两大平台多是使用私家车,而神州专车则全部使用租赁公司的运营车辆。易观智库认为,由于神州专车所有车辆来源均来自神州租车等第三方汽车租赁公司,神州专车凭借其B2C模式将有效规避政策问题。但目前滴滴快的已经获得了上海市交委颁发的首个专车平台牌照,但牌照只适用在上海市场,未来滴滴快的这种与地方政府合作的模式能否在国内其他市场复制仍需观察。此外,《管理办法》明确专车数据库将接入交通运输部监管平台。业内表示,目前Uber已在中国设立分公司,《管理办法》出台之后,滴滴快的、Uber、神州专车三大平台如何适应新的管理办法,将决定三者之间竞争态势的转变以及市场份额的变化。

  影响2:

  私家车或大量退出

  而按照《管理办法》的规定,私家车今后要想做专车,就得把汽车登记为出租客运,而根据2013年开始实施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无使用年限限制,小、微型出租客运汽车使用年限为8年。私家车如果将车辆属性登记为出租客运,使用年限将从不受年限变为有限使用年限。有做专车服务的私家车车主昨日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政策出台后,私家车做专车风险较大,此前被抓都面临罚款几万元,而今后如果要做专车,私家车性质改变,使用年限将也受到影响。同时,此前私家车司机为了多拉单,都是注册几个专车平台,但此次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不得同时接入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网络服务平台提供运营服务。如果只能注册一个平台,司机收入将大打折扣。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昨日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私家车此前就是专门做运营的,而《管理办法》的出台或使得这部分车辆正式登记为出租客运,成为专车。

  影响3:

  或刺激汽车租赁市场发展

  征求意见稿的发布,业内多数人士表示,由于只有登记为预约出租汽车的出租客运车辆才能做专车,因此或将刺激汽车租赁市场的发展。专业咨询公司罗兰贝格数据显示,中国租车市场规模从2008年的90亿元增长至2013年的34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9%,预计2018年中国租车市场规模将增至650亿元,车队数量达到77.9万辆。预计到2018年,中国短期汽车租赁市场规模将达到18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27%。

  相关数据

  易观智库发布的今年第2季度中国专车服务市场监测报显示,第2季度,高收入用户在神州专车和Uber用户群体中的比例最高,收入超过12000元的用户分别占比33.6%和31.8%,而神州专车客户留存率高达66.7%,在所有专车服务平台中位居第一。

  专车平台三大发展模式

  1.低成本购新车再转做二手车市场增加平台收益

  贾新光表示,随着政策的出台,未来做专车平台,企业必须有符合政策规定的车辆,而不能像此前那样依赖私家车,目前神州专车的做法是对的。据了解,目前国外的一些专车平台提供企业,都是与一些大的汽车厂商合作,以较低成本大规模购进车辆,而这些车在服务专车市场几年之后,则以二手车的形式再次进入市场。贾新光透露,由于这些车平时保养以及车辆情况在专车公司都有详细记录,因此专车平台公司乘机还可以做大的自己的二手车业务。

  2.与租赁公司合作 争抢市场份额

  据广州日报记者了解,众多4S店新车销售面临困境,部分4S店则利用原先拥有的租赁牌照,把部分新车打包装入租赁公司,或与目前的专车运营平台合作,或自己提供租车服务。有4S店的负责人对记者透露,由于今年以来市场销售情况不乐观,而该品牌新车明年将上市,为了消化库存,该4S店则一次性把30辆新车注册为运营车辆,成为该公司租赁部门的合法运营车辆,与某专车服务平台合作。

  3.和汽车厂商合作 开拓短租业务

  据了解,目前一些汽车厂商旗下也有自己的汽车短租业务,但市场体量尚无法与目前国内三大互联网专车服务平台相比。为此,上述业内资深人士贾新光表示,未来专车的发展,有一种途径是汽车厂商的短租业务与专车服务平台进行合作,双方在用户以及车辆上进行共享,从而达到1+1大于2的效果。

  业内声音

  神州专车董事长陆正耀:

  专车市场或现各种并购合作

  对于此次交通运输部发布的两个意见征求稿,神州专车董事长陆正耀表示,交通部新政出台是好事,只是整体偏严。陆正耀透露,在文件起草的前期和征询期间,几大互联网出行公司都参与了讨论,对于意见稿的内容,陆正耀认为总体偏紧,主要表现在车和人两方面。

  陆正耀认为,专车每天跑得还是比出租车少,8年报废期对于车辆的使用有点浪费。同时,陆正耀担心以后专车司机是否和出租车司机一样,实行属地化管理。

  同时,陆正耀认为,专车不是替代出租车的,专车就是一个差异化服务,既然是差异化的东西,就要从车型、价格各方面体现差异。同时,新政出台之后,对互联网出行的低端产品的打击力度会加大,而包括从车型,从服务的监管方面会加大。

  对于未来专车市场的竞争,陆正耀认为,竞争才刚刚开始,未来不排除专车市场有并购合作等各种可能性,但国内专车市场对于新进入者来说机会不大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