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专车市场规模超4000亿 中金提示三大特殊性

  • 发布时间:2015-07-20 10:09:18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7月17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发布《出行新秩序——中国专车行业分析报告》。报告认为,专车可能会对出租车行业进行颠覆,中国潜在的专车市场规模达4205亿元。

  报告认为,中国专车市场的特殊性有三点,一是缺乏供给。美国61%的Uber司机有其他工作,他们“本身就有车,顺便出来拉个活”。但中国专车 供给相对稀缺,据中金公司了解,大部分的中国专车司机为“特地买一辆车,全职做专车业务”,C2C专车公司们在快速发展时遇到了供给瓶颈。相应的对策是, 对专车司机进行大量补贴、降低准入门槛以及统一采购车辆。

  

  

滴滴、Uber补贴政策和占比(补贴政策一直处于动态变化状态)资料来源:中金公司研究部

  中国市场特殊还在于黑车泛滥。中国存在大量缺乏监管的黑车,根据统计,北京的黑车数量达10万辆,超过6.6万辆的出租车数量。黑车迅速流入专车市场,容易造成安全隐患。

  此外,中国的出租车市场发达,出租车人均保有量比国外高,价钱也更便宜,与专车形成了竞争。

  

  

中国出租车相对更为便宜。资料来源:中金公司研究部

  与出租车相比,专车的竞争优势在于,等待时间短、服务体验好。同时,专车也填补了出租车和公共交通未能覆盖的短途出行需求空白。目前中国每日产 生的短途出行订单为7680万单,假设每单的客单价为30元,预计短途出行市场规模为8409.6亿元。假设未来专车占到市场规模的50%,对应4205 亿的年收入规模。

  中金公司由此预计,中国潜在的专车市场规模达4205亿元。以专车为切入点,专车公司有望延伸到运输服务的各个板块,包括顺风车、二手车、代驾、大巴甚至是货物运输等行业,有扩大发展的潜力。

  

  从绝对收费情况看,Uber中国的价格最低,给司机的补贴最高,司机的补贴收入占到月收入的50%-70%。

  

  

滴滴、Uber和神州专车收费对比资料来源:中金公司研究部

  在政策监管方面,专车作为新兴业务在中国仍然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但中金公司认为,政府的态度基本上是鼓励专车模式的,但专车的数量和价格需要纳入政府监管范围,同时严禁私家车接入。

  

  

滴滴、Uber和神州专车司机收入对比资料来源:中金公司研究部

  根据易观智库的数据统计,2015年5月,滴滴专车(含一号专车)、Uber和神州专车分别以86%、17%和8%的覆盖率占据中国专车市场的 前三名。滴滴强在规模和流量优势,Uber强在国际运营经验和技术优势,神州专车的B2C模式则带来了更标准的服务体验和低成本优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