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占道晒粮缘何屡禁难止

  • 发布时间:2015-10-13 05:33:0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正值秋收时节,笔者下乡时发现,在一些乡镇和郊区公路上,很多农民在马路上晾晒粮食。有的村民为了晾晒方便,还在粮食周围摆上砖块、树枝,不仅严重阻碍交通,还污染了粮食,降低了粮食品质。据了解,这种现象在各地普遍存在,每年各地都要为禁止占道打场晒粮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但年年治理年年“涛声依旧”。

  据笔者在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宜城市调查发现,农村占道晒粮现象之所以屡禁难止,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场地难解决。以前,农村并不缺少打场晒粮的场所。但现在,农村晒场都进行了承包,由村民自主使用。由于晒场使用期短、闲置时间长,村民舍不得土地闲置,就把晒场变成了耕地,专用晒粮场所逐渐减少。因此,许多农民虽然知道在公路上打场晒粮的危害,可不到这些道路上打晒,也确实找不到更合适的地方。

  二是禁令难执行。收获季节,往往是天气多变时节,晒粮如不及时,农民辛苦一季的成果就要“泡汤”。因此,很多地方对采取强制措施严禁公路打场晒粮往往“心慈手软”下不了手。

  三是设施难配套。近年来,家庭农场、粮食生产大户越来越多,粮食生产规模上去了,按理讲可以在粮食主产区建设一些烘干设施。但是建烘干设施一是投资巨大,二是运行成本高。烘干设施开机一次,至少要烘几百吨。单个农户粮太少,多家联合量倒是够了,但各家粮食品质不一,不便操作。加之烘干设施利用率低,民营资本不愿意参与。

  占道打场晒粮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但粮食主产区农民在夏收、秋收季节确实需要采取合适的措施打场晒粮。要解决这个“两难”问题,需要“疏堵”并重、标本兼治。从“疏”的方面看,一要解决场地问题。可以以村或组为单位,统一划定场地,专门用于打场晒粮。二是配建粮食烘干设施。采用中央或省级政府转移支付、粮食主产区资金配套的方式,配建粮食烘干设施;也可引进专业企业,采用烘干技术处理新粮,再储存或加工。从“堵”的方面看,既要加强交通安全教育,让农民充分认识到在公路上打场晒粮的危害性;又要加大动态巡逻监控,从严查处公路打场晒粮占道行为。

  (湖北省宜城市城乡建设局 杨明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