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商落户农村 需下好“三步棋”

  • 发布时间:2015-10-13 05:33:0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发展农村电商,可以让农村消费者享受到和城市一样的优质商品,同时为农民解除农产品滞销之忧。然而当前,发展农村电商还缺乏一些必要条件,一是农民缺乏对电商的了解。目前在农村,农民购买商品,多数仍是采用传统的到店购物、现金交易,网上购物者甚少。对于电商理念缺乏了解,是电商推广的一大障碍。二是农村缺乏开办电商的平台。目前,农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仍是流动商贩上门现金收购与销售。由于销售渠道的不畅通,随意压价、随意定价现象屡见不鲜。而造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销售方式过于分散,没有形成规模,缺少农户与购销商直接供销的方式。另外,农村物流公司还存在网点空白,收发货物时还需到县级物流网点取、送货,直接影响到农村电商推广。

  要让电商落户农村,必须下好“三步棋”。一是加快平台建设,提高农民的认知度。可由地方财政拿出一部分资金,在每个村庄建立一个电商平台,全县统一培训一批电商宣传员,做好有关电商工作的知识介绍、应用培训工作,为农民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与便利。

  二是加强协调与服务。银行要加强与农村电商网点的协作,保障汇路畅通,确保银行账户使用正常。对于乡镇级物流商品,要实行各物流公司之间互转互送,加快货品传递速度。此外,银行也要加大金融知识宣传力度,帮助村民掌握银行卡、网上银行的使用方法。

  三是建立村级电商互助合作社。可以借助村内已成立的互助合作社,建立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利用网络信息平台,与消费户建立直通车,减少商贩的中间环节,提高农产品收益。

  (山东省巨野县信用社 田忠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