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制度规范导游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0-13 05:33: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4日《经济日报》一线调查版推出了题为《为何导游变“导购”——导游职业生存现状调查》调研报告,引发广大读者对于导游市场的关注与思考。规范导游市场,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一是要加强导游职业群体的劳动权益保障。从目前导游市场的职业结构状况来看,主要分为签约导游和社会导游两种,前者归旅行社管理,有底薪和保险,劳动权益相对有保障;后者属兼职人员,无固定收入、无社会保险、工作稳定性差。按照国家旅游局提供的数据,目前全国取得导游资格的人数95万人,其中社会导游人数占全国导游人员总数的70%左右,社会导游已成为各地旅游接待的主体力量。事实上,发生辱骂游客、强迫游客购物事件的导游大多为后者。因此,政府部门尽快出台政策措施,提高导游工资待遇,并纳入社会保险,加强导游职业群体的劳动权益保障,才是规范导游市场乱象的关键。

  二是要加强导游人员队伍管理。部分导游学历不高,是影响导游素质的一个重要原因。有关部门必须下大力气,抓好导游人员的队伍建设。首先,提高门槛,从源头上把好导游人员的文化素质关。其次,定期对导游人员进行业务考核,将游客的反馈意见纳入考核内容,对游客普遍反映意见较大的导游,旅行社要及时予以辞退并吊销其导游资格证。

  三是要加大对“黑导”的打击力度,逐步建立让游客自主选择导游的运行机制。目前导游市场上,一些没有证件的黑导游的介入,也客观上助推了旅游市场的乱象。必须加大对“黑导”的打击力度。同时,逐步建立起一个让游客自主选择导游的运行机制,这也是倒逼导游自我提升素质、规范导游市场的一个重要举措。

  (中国海监威海市支队 石志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