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绥阳 新农村建设提升农民“幸福指数”

  • 发布时间:2015-10-12 04:29:39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通讯员 王婷 石芝谋)金秋时节,桂花飘香,走进诗乡绥阳,青山绿水、花海果园,一栋栋黔北民居散落其间,好一幅新农村美丽画卷。

  近年来,绥阳县大力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活动,在调整产业结构、改善居住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上下工夫,既改善了农村人居生活环境,又大幅提高农民的“幸福指数”。

  走进绥阳县风华镇溪源村,村内小桥流水、花相竞放,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鼓得起腰包,望得见笑容,这就是绥阳县溪源村的写照。自溪源村成功创建市级精品示范点后,就从以前的杂乱、破旧、落后的小村落,变成了现在拥有良好的生态、整洁的村貌和群众殷实生活的新农村。

  “从没想到会发生这么翻天覆地的变化。”郑场镇卧龙村村民胡满军说,“以前住的是破旧的老房子,村里都是泥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家家户户住上了‘小洋楼’,平整的水泥路修到家门口。”

  该县通过认真打造“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升级版、特色版、普及版示范点,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重点抓好即点上效应向面上效应转变,盆景效应向公园效应转变,创建效应向常态效应转变,由“创建”变为“建设”,常规效应向创新效应转变,外延效应向内涵效应转变“五个转变”,突出创新规划,创新投入,创新管理,创新发展,创新组织,创新统筹“六个创新”,稳步推进创建工作。坚持把“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与旅游开发相结合,与当地特色产业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强化工作力度,促农增收,真正把“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办成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的创建,使农民的眼光不再停留在“一亩三分地”上,跳出了延续多年的传统的“种土地”思维定式,树立了“用土地”的崭新观念,真正实现了“要我发展”到“我要发展”的成功转变。不仅改善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居住环境,更是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带动了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同时革除了农村多年陋习,农村“五乱现象”基本消除,“讲文明、树新风”的观念深入人心。

  目前,全县打造了6个市级精品示范点,今年完成投资1.1亿元,覆盖群众达八成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