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甘肃建“道地”中药材追溯链条 打造陇药放心名片

  • 发布时间:2015-10-12 14: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薛梅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兰州10月12日电 (记者 刘薛梅)甘肃省政府办公厅12日披露,甘肃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道地中药材从种植养殖、加工、收购、储存、运输、销售到使用全过程的质量责任可追溯链条,保护和发展道地中药材,促进产业提升。

  甘肃在制定全省道地中药材追溯体系规划中,向前延伸到基础生产,向后扩展到终末销售,实现信息资源互联共享和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可追溯查询。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和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创新市场经营交易行为监管方式。

  甘肃省道地中药材追溯体系建设方案中提到,对现有分散在省级农牧、商务、卫生计生、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的各类中药材溯源资源进行整合,形成资金和技术优势,由省农牧厅统一组织,省商务厅等部门积极协助,建设部门协同、高效运作的道地中药材追溯体系。

  方案中提到,中药材通过道地药材认定的,贴记甘肃道地药材认定标志,登记生产批次和产地,并在追溯系统电子码中输入“道地药材”字样。对非道地药材管理品种,或不愿认定道地药材的,在流通追溯体系中按“普通药材”管理。

  甘肃将借商务部在甘肃试点建设的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平台为基础,建全省道地中药材门户网站(含查询终端)系统、道地中药材追溯系统(含产地、经营企业、专业市场、饮片生产、饮片经营、饮片使用6个子系统)、统计分析系统和监管辅助系统。

  借此机会,甘肃将探索对规模化种植的中药材实行产地批次登记(散在农户实行合作社登记,“公司+农户”经营模式的企业实行“企业+产地”登记),将追溯范围延伸至中药材产地和责任人,引导中药材种植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甘肃是全国药材主要产区之一,现有药材品种9500多种,是全国中药材贸易大省。实现甘肃道地中药材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可营造安全放心的中药材消费环境,形成优质优价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