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神州专车董事长首度回应出租车新政:并非否定共享经济

  • 发布时间:2015-10-12 12: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顾阳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2日讯(记者顾阳)10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两份征求意见稿。昨日下午,针对本次出租车改革及专车新政等话题,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兼CEO、神州专车董事长陆正耀接受中国经济网专访。这也是今年以来陆正耀首次通过媒体正式发声。

  谈出租车新政:政策有所收紧

  “对于这个新政,我们肯定是欢迎的。最起码对我们行业的整体发展有了明确的指导。”陆正耀表示,比起今年1月8日交通部的指导精神,新政在管理上明显偏紧,主要体现在两点上:一是车,二是人。

  “比如,要求车8年强制报废,这就是意味着专车完全按照出租车条例管了。”陆正耀说,按照原来设想,包括租车的车和专车的车是可以共同协同起来,两年到两年半左右就全部卖掉,再买新车进来,确保客户的体验。“如果规定要跑完8年,我们觉得还是会影响到整个客户的体验。因为我们的车跑的比出租车还是少。我个人觉得八年也还是浪费,没必要八年就报废,不是每天都这样狠地跑”。

  “在人的问题上,专车参照出租车管理办法,进行属地化管理。如果像北京这样,没有北京户口就不能开北京专车的话,我认为这样也是偏紧的。”陆正耀表示,专车里有大量的互联网手段在里面,地图、导航所有的技术在里面,司机只要上了车,你要去哪里直接就导过去,反而对路况没有这么严。

  他建议,如果在全国范围内培训考核,那么“一个证”也应该是在全国范围里通行的,而不是本地人开本地的车。

  陆正耀表示,整体政策从年初意见出台到后来意见的形成制定,这一过程中我们和行业协会等都参与了其中的讨论。目前看,绝大多数的条款,与当初我们的讨论差不多,也还有一些小的问题,我们都会搜集起来,会通过正常渠道与各部门积极沟通。

  谈专车动态定价:与明码标价不矛盾

  “动态定价,机票有,电费有,酒店也有,所有行业都有动态定价,其目的是配备均衡需求和供给的关系。”陆正耀表示,专车是差异于现有的公共交通、出租车之上的差异化的产品,是产品的升级、服务的升级。专车的核心正在于“差异化”,满足差异化的客户需求,但并不是替代现有的公共交通需求。

  陆正耀认为,动态定价是体现差异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动态定价通过价格的杠杆,使得需求均衡拉平,确保在那个时间点最需要车的人能够叫上车。“涨价的核心目的不是为了涨价,而是为了把需求均衡起来。在那个时间点,把资源最优地、差异化配备给最需要的人”。

  陆正耀表示,动态定价和明码标价不矛盾。动态定价就是明码标价,先告诉你预估价格,再告诉你堵车等等这些价格的基础上大概是多少钱。专车动态定价是常态的,但神州专车的动态定价是最低的,我们从来没有超过2倍,超过2倍要通过别的办法资源配备再来做。其他同行,最高时甚至达到6.5倍,那确实有点多。在动态定价上,我们还是最保守的,或者说最厚道的,低谷期我们会把价格降下来。

  “乘客上了车价格就不会再变,不是说你开一公里变1.8倍,再一公里变2.5倍,再一公里变3.7倍,不是这样的。在你预定的时间点会告诉你,我现在的价格可能是这么多,你要是选择就可以接受这个东西,上了车价格就是它。”陆正耀说。

  陆正耀表示,从大的方面,神州专车还是希望有更大幅度的客户补贴,希望更多地从用户的方面,以同样的价格支付获得更好的服务。在神州专车B轮融资以后,无论是账上的现金储备,还有营销策略上,都将朝这方总体较面走。

  谈共享经济:核心是提高车辆效率

  “共享经济肯定是大趋势,但共享还是有各个行业的特殊性,共享体现在每个行业的特点也不完全一样。”陆正耀举例道,比如自驾就是一种典型的共享经济,不一定要拿私家车共享,由机构买来以后给大家共用也是共享的一种,专车也是一样。

  陆正耀认为,Uber模式在美国和中国有着根本性的不一样。美国出租车很少而贵,中国出租车多而便宜,这种情况下,一些所谓的“专车”在中国直接把价格降到出租车以下,这个商业逻辑就不一成立了。“请大家关注一点,在美国因为汽车普及率很高,养车成本很低,有车一族的时间价值与出租车司机差不多。但在中国,有车一族还是相对高端的一部分人,他们的时间价值会比出租车司机高,因而有车一族做共享经济的极少,即使有也是存在高额补贴在里面,扣除掉高额补贴是没有了”。

  “共享经济的核心是把车辆效率提高,B2C也是共享经济。相当于每个城市、每个企业把自己的车队拿来与社会共享了,它并不是要否定或者说消灭共享经济。”陆正耀强调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